嘴不壮 孩子身体和智商发育都缓慢

  嘴不壮,孩子身体和智商发育都缓慢

  遇上一个嘴不壮的孩子,简直是要了爹妈或者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命。每次吃饭都跟打战似的,你费尽心思搭配出来的爱心餐点,他们一点都不买账。你一大早爬起来去菜市场买菜,然后洗菜、做饭,忙活了大半天,宝宝却只吃几口,喂进嘴里又吐出来,或者干脆一口都不吃。吃东西的时候,总是东挑西捡的,不是不喜欢吃绿叶菜,就是把肉嚼了两口就吐出来,然后再来上一句:“我不要吃!”面对理直气壮不肯吃东西的宝宝,你是不是曾经跟我一样欲哭无泪?

  我女儿小时候不爱吃肉,包成馅的肉、放到粥里的肉松,或者蒸的丸子她都吃,唯独不肯吃炒菜里放的肉。每次我夹给她,她都使劲儿摇头,就是不肯吃。那段时间,可真是把我急坏了,真是又生气、又着急、又担心。还能怎样呢?只好想尽办法让她吃下去,毕竟,孩子正长身体,嘴不壮,后果可是非常严重的。

  前一阵子,我在微信上看到过一个被很多妈妈疯狂转载的故事,说的是一个美国儿媳苏珊,让中国婆婆完全领教了中外育儿是有多么不同。简单来说就是,孩子任性不吃饭,于是美国妈妈就狠心让他饿着,而且还故意做孩子爱吃的饭菜,但就是不让他吃。这还是亲妈吗?中国奶奶表示非常不能理解。但据说,美国妈妈这样做,是为了让孩子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代价。最后的结果是,美国妈妈成功了,孩子养成了不挑食、按时吃饭的好习惯。

  故事的真实性,自然是有待商榷的。我在这里想跟大家讨论的是:孩子嘴不壮,就让他饿着,这样做真的靠谱吗?即便没有爷爷奶奶等长辈的干涉,你能饿他多久呢?假如你的孩子很倔强,就是不肯妥协呢?或者,你打算让他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都只吃自己喜欢的食物?事实上,小宝宝的肠胃和成人不同,消化功能比较弱的他们,很容易出现食滞,有时候并不是宝宝不愿意吃,而是吃不下。如果妈妈们没有及时发现,而是选择放任的态度,最终很可能造成宝宝身体健康出现问题,也有可能导致厌食症的发生。所以,至少在我看来,在我们中国家庭,这种理念的实际操作性不强。

  但是,家长们对于孩子嘴不壮的表现,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因为其后果非常严重,比如缺营养、长不高、身体瘦弱容易生病、注意力不集中等等。不管是身体还是智力的发育,都会受影响。

  那还是好多年前了,在一次中学同学聚会上,听说我是营养师,很多女同学就围了上来跟我打听宝宝吃饭的营养问题。其中一位同学跟我说,她家的宝贝儿子琪琪,那可真是一家人的心头肉,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四个人围着他转,他想吃什么,绝对是无限量供应。他不爱吃的东西,那真是说一不二,谁都没法让他吃掉。所以,在他们家里,经常可以看到爷爷、奶奶追着宝宝喂水、喂水果或糕点,但是宝宝却理都不理。

  就这样,琪琪一直都不会胖,看起来挺瘦弱的。眼看着别人家两三岁的孩子都胖乎乎的,四个大人愁坏了。他们心想,等孩子长大点就好了吧?

  转眼,琪琪上幼儿园了,他几乎是班上最瘦小的那一个。其他孩子都自己吃得很香,只有琪琪嘟囔着嘴,这也不吃那也不吃。现在都到大班了,还需要老师喂饭、说话也说不太清。都已经五六岁了,可是琪琪说话还是有点含糊,稍微复杂点的就说不清楚,急起来还大喊大叫。关于这个问题,幼儿园老师已经多次跟家长反应。他们一家人愁得不行,却也束手无策。

  我当时一听这种情况,就劝她一定要重视,孩子的身体发育和语言能力可能已经受到影响了。如果再这样放任下去,营养跟不上,可能还会有更糟的后果。现在,已经很多年过去了,听说我那位同学的儿子身体一直比较弱,学习成绩也不够理想。我不敢说这一定是嘴不壮的后果,但两者肯定是有关系的。而且在这个问题上,家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现在我就来说说看,为啥嘴不壮的孩子身体和智力发育会受影响。大家知道,我们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有许多,比如蛋白质、脂肪、无机盐、各种维生素等等,缺一不可。而这些物质,在一种或几种食物中是不可能全部含有的,因此嘴不壮,所吃的食物就不能满足孩子成长所需要的所有营养素,导致营养失衡,使孩子不能健康快速地生长发育。如果严重的话,就有可能出现贫血、软骨症、坏血病、免疫力低下、口角炎、多动症、手足抽搐、脾气暴躁、爱哭闹等等后果。

  我这可不是在吓唬大家,如果孩子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摄入不足,就会体重偏轻,长高速度也减慢;如果孩子不爱吃全脂乳品、蛋黄、豆类、肝等食物,或不吃胡萝卜、西红柿、绿色蔬菜等,可能会因为维生素A缺乏而致夜盲症,严重者可引起角膜浑浊、软化、溃疡甚至穿孔,最终导致失明;而锌、铬、铜、硒等微量元素缺乏,可能造成孩子视力障碍和近视;如果孩子爱吃荤菜但不吃新鲜的绿叶菜、西红柿及水果,会因为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而引起儿童皮肤病,还可能因为严重缺乏维生素C而致坏血病,轻者牙龈出血,重者引起骨膜下、关节腔内及肌肉内出血,严重时还很容易引起骨折……

  总而言之,营养缺乏,会给孩子的生长发育、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而且,嘴不壮的孩子,还可能因为缺乏某些营养元素而影响智力发育,因为大脑的发育跟身体一样,同样需要天然营养元素的补充。除了智力以外,各种食物在孩子的性格发展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营养不平衡,很可能促使孩子形成某些极端性格。

  现在,大家应该知道,嘴不壮的后果有多严重了吧?我们家长需要做的就是,给孩子提供营养丰富的食物,并且帮助他们心甘情愿地吃掉,只有这样,你才不会留下终身遗憾。

  ——本文摘自由悦读名品授权的《嘴壮的孩子身体壮》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智商 贫血 发育缓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