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们 知道哪几类晚餐不能给孩子吃吗?

2016年06月24日 14:2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晚餐,作为一天当中最后一顿正餐,要是“吃不对、吃不好、吃太多、吃过少“除了让胃肠不舒服外,还会直接影响宝宝的睡眠。英国营养科学顾问委员会就曾证实:如果一个人的晚餐要是长时间出问题,除了体重、失眠、多梦外,十几岁就可能就会出现健康问题。

  爸爸妈妈们,不要给宝宝养成下面

  1、荤菜多

  “晚餐别吃的太多”这是很多营养专家的劝慰。宝宝的肠胃更是娇嫩,对于热量高、脂肪多的食物,是绝对经不起折腾的。一旦晚餐时吃了大量的肉、蛋、奶等高蛋白食品,吸收不了就会滞留于肠道中,宝宝不便秘、口臭才怪呢!

  最好的搭配就是有荤有素,甚至多吃素,特别是富含膳食纤维、便于通便的蔬菜,那些高营养不妨留在中午享用。

  2、主食少

  都知道米粉、米饭、馒头、面条这些主食很重要,可偏偏有些孩子嫌太寡淡不爱吃。有的妈妈晚上减肥,也不喜欢吃主食,觉得吃菜一样管饱。

  但“营养摄入金字塔”告诉我们,孩子吃饭应保证膳食中谷物等主食提供每天所需能量的50%-60%,主食吃得少最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或者营养不良。其实,主食作为碳水化合物的重要来源,可在人体内生成更多的血清素,发挥镇静安神作用,对宝宝睡眠尤为有益。

  最好的方法就是,粗细搭配、勤换花样。刚加辅食的婴儿可以吃米粉、烂面条,再大一些主食就更多样化了,饭可以炒、可以煮也可以加工成可爱的卡通饭团形象,吸引宝宝注意。

  3、汤泡饭

  汤泡饭是最不利于宝宝健康的一种吃法,一是影响消化,二是营养流失。毕竟汤泡饭跟吃饭时喝汤是不一样的,菜汤可以输入水分,增进食欲,但它却影响了宝宝咀嚼。饭里加汤后,一团饭就会变得分散,饭粒还没有嚼烂就顺着咽下去,肠胃能好受吗?

  说实话,大人这样吃都极其不适宜,因为无论菜汤、肉汤,里面有的最多是高盐、高脂肪,营养并未留存太多。就像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宋新所说:长期吃泡饭的孩子,咀嚼肌萎缩,严重的就会影响成人后的脸形。不仅这样,吃泡饭还容易让孩子养成囫囵吞枣的行为习惯。

  其实,即使不泡饭,单独的排骨汤、鸡汤也不建议晚上喝。即便撇去大部分浮油,它仍旧是高脂油的水份。

  4、加甜品

  蛋糕、小饼干,晚餐后吃,吃的多了不仅会有蛀牙,还会刺激大脑神经,兴奋的不睡。

  有时候我们还喜欢晚餐后立刻给点水果,过于甜腻的东西不仅造成肠胃负担,还因很难再身体里分解,进而转换成脂肪。吃完晚饭,活动量小,这样吃很容易发胖呢!

  水果、蛋糕都不能作为晚餐的“候补”。因为甜食不仅会让人有饱腹感,吃的多了还容易造成腹泻。

  温馨提示

  给孩子的晚饭不仅要美味、好看而且量也要适当。有的时候,妈妈可以理解也很容易坚持,难点就在于爷爷奶奶们太注重宝宝的饭量。特别担心,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孩子的营养跟不上。

  有些老人生怕孩子饿着,一旦晚饭时不好好吃饭或是吃得不够,就想在孩子睡觉前再吃点宵夜,加个餐。其实这种“补偿式”晚餐,也是不可取的。

  比较合适的晚餐时间应控制在6-7点之间,不应太晚。睡前一小时补充配方奶或母乳还是很有必要。文/玛丽医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