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减肥错过这两阶段 以后就很难了

2016年06月27日 06:38 三湘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网络上热传的两个事情都与孩子们的肥胖有关。一个是复旦研究称,江浙沪儿童体内普遍有兽用抗生素,可致儿童肥胖。还有一个是中美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们发布,通过小鼠实验证明呼吸严重污染的空气(即雾霾天)可让人越来越胖。

  大家密切关注着孩子的肥胖问题,因为肥胖和性早熟、慢性病等健康问题密切相关。专家提醒:在孩子发育的两个阶段不注意体重,之后就很难再减下来了。

  14岁重200斤,肚上有了“妊娠纹”

  小新(化名)今年14岁,身高150多厘米,体重有200斤,整个人横向发展。

  胖到什么程度?小新脖子已经发黑,颈部增厚,肚子非常大,像怀孕的孕妇,皮肤都已经裂开像妊娠纹,走路非常困难。

  肥胖给孩子带来的影响已经显现,孩子的骨密度非常低,非常容易骨折。有很多的并发症,重度脂肪肝,高血压收缩压140,舒张压90;血脂全部紊乱,胆固醇、甘油三酯都很高。更令人惋惜的是,孩子已经出现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糖耐量异常,属于非常厉害的糖尿病前期症状。

  爱吃肉,口渴就喝牛奶和饮料

  小新妈妈说,家里是开餐饮店的,孩子吃饭方面从来不操心。餐饮店旁边还有一家小超市,孩子想吃什么也随手拿。晚上睡觉前,孩子喊饿,家里也会给他煮点心吃,回忆变胖的历史,孩子六七岁的时候就已经比同龄孩子胖了。

  到了十岁,孩子胖得已经有点不像话了,妈妈曾带小新来医院看过一次,也做过一系列检查,那时候并发症没有那么多,医生也医嘱定期复诊,之后忙于生意也觉得孩子胃口好没什么大坏处,就再也没带孩子去医院看过。

  只是现在孩子14岁了,肥胖已经影响了他的基本生活和性格,家里才慌起来。

  小新说自己只爱吃肉,从来不吃蔬菜,也从来不喝水,口渴就喝牛奶或者饮料。

   释疑

  为什么肥胖儿童越来越多?

  环境问题是很大因素

  有研究发现,肥胖是个多因素的成型,基因占很大一个比例,这是遗传倾向。如果父母都胖,子代肥胖的概率达到70%;如果父母双方只有妈妈胖,孩子胖的概率是40%。“实际上,环境因素也占很大比重,因为人的基因短时间不可能改变这么大。”

  环境要考虑内环境和外环境。内环境是孩子自己的生活方式,吃住周围的环境,心情、压力、运动、饮食都决定自己的内环境。而外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环境的污染,环境里面提供的水、动植物食品都会影响孩子变胖。

  科普

  两岁前和青春期长得胖

  长大后想减肥会很困难

  专家说,肥胖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最常见于婴儿期、学龄前期,以及青春期和青春早期。轻度肥胖者一般无明显症状,多数食欲极好,喜欢吃肥肉、油炸食品或甜食。中重度肥胖儿可有疲乏感,用力时气短或腿痛。严重肥胖儿由于胸、腹壁脂肪堆积过多,可导致肺通气功能低下,出现呼吸性酸中毒,低氧血症,右心室负荷增加,以至于出现心功能障碍。而对家长来说,最害怕的,就是肥胖导致的性早熟了。

  专家表示,肥胖跟早熟密切相关。女孩子8周岁之前乳房发育,男孩9周岁前睾丸增大可能是早熟,这个比率每年以4%-5%的速率在增长,从门诊看增长速率也常快。

  为什么胖会促进早熟?因为脂肪不只是存储能量,脂肪也释放很多脂肪因子。2岁内小青春期,脑发育非常快,2岁后脑发育暂缓,促成身体发育。

  在胎儿期第30周至出生后1岁末,人体脂肪细胞有一极为活跃增殖期,称“敏感期”。若肥胖起病在这时期,可引起脂肪细胞增多型肥胖,治疗困难且易复发。因此,母亲在孕后期应避免增重过多,以防生出巨大儿。建议母乳喂养,人工喂养时按婴儿实际需要进行适度喂养。

  青春期和青春早期,这是一个关键时期,这个时候如果孩子变胖,那么脂肪细胞的数量也会增多,长大后想减肥就会更困难。

  提醒

  家长一定要监测

  孩子生长发育曲线

  性早熟会使孩子的生长潜能受损,孩子可能在前期比其他孩子高大,但后程乏力,骨骺提早闭合。研究结果显示,性发育早1年,身高损失5厘米左右。

  那么,怎样才是合理的健康饮食?专家的建议是,均衡饮食,避免过量,不要盲目进补。

  同时,家长要注意监测孩子体重和身高,计算BMI(体质指数)=体重/身高的平方。比如你的孩子,3岁男孩,如果BMI>16.6就超重了,>18.1就是肥胖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