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迷信这些民间偏方吗?它们都不靠谱

2016年06月29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 发烧捂汗降温?烫伤后涂牙膏?卡喉了拍背?流鼻血仰头止血?在生活中,你是不是经常听说这些“偏方”,或许你也尝试过。但是现在得注意了,这些偏方都不靠谱。

  发烧捂汗降温?烫伤后涂牙膏?卡喉了拍背?流鼻血仰头止血?在生活中,你是不是经常听说这些“偏方”,或许你也尝试过。但是现在得注意了,这些偏方都不靠谱。

  这不,家住巴南区的李婆婆就因在孙子烫伤的皮肤上涂抹牙膏,使孙子的伤情愈加严重。

  ●三岁男童被热水烫伤 奶奶在烫伤处涂抹牙膏致孙子伤情加重

  多多(化名)今年一岁半,平时都由奶奶照看。刚学会走路没多久的多多蹭奶奶上洗手间的功夫就跑到饮水机前玩耍,一不小心碰到了热水的开关,多多的左手臂被热水烫了一个泡。李婆婆立马找来牙膏涂抹在多多的手上,过了半个多小时,发现多多的手越来越红肿,李婆婆顿时吓坏了,立即将多多送到附近的社区医院。

  据了解,烫伤是常见的家庭意外之一。在烫伤之后,人们通常会马上用牙膏、肥皂来涂抹,认为牙膏可以使烫伤部位降温,可以缓解烫伤的程度。

  医生介绍说,烫伤后涂抹牙膏是错误的行为。牙膏很容易使渗出液积聚,滋生细菌,发生感染。虽然有些牙膏对较轻烫伤有一些作用,但牙膏并不能改变血管的通透性,也不能保护伤口。

  医生建议,针对烫伤,最简单的方法是用冷水浇,让体表受伤的部位降温。家长注意不要用抹牙膏之类的民间处方,否则可能加重伤情并且影响医生对伤势的判断。

  ●别傻了!这些偏方都不靠谱 看看你中了几个?

  1、发烧捂汗降温

  发烧了,赶紧躺在床上,盖上棉被捂出汗就好了。据了解,发烧了盖上棉被捂汗,可能导致两种结果:一、如果不出汗,体温会被“捂”得越来越高,体温的攀升会给心脏等器官造成极大负担,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二、如果捂出了汗,大量汗液的蒸发会带走体内的水分和无机盐,导致体力虚弱,出现虚脱。

  正确方法:发烧不能“捂”,“散热”才是根本之道。当体温在38.5℃之下时,可以用温水擦浴等物理方式来降温,同时少量多次地喝些热水,帮助身体散热。在补水和物理降温双管齐下的同时,遵医嘱适当使用退热药物,达到降温的目的。

  2、流鼻血时仰头

  流鼻血仰着头会让血流入呼吸道,造成窒息;若是外伤后流鼻血,很可能是颅底损伤流出的脑脊液,堵塞鼻子可能导致颅内感染。

  正确做法:坐下来身体稍微前倾,张开嘴巴,用嘴呼吸;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两侧,朝后脑勺方向挤压十分钟,以稍有痛感为宜;如流血不止,应立即就医。

  3、鱼刺卡喉立马拍背

  吃饭卡了鱼刺,或者被异物呛到,拍拍背、大口吞咽馒头米饭,希望能把异物“带下去”。这些做法都很“玩命”,很容易让异物越陷越深,有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正确方法:出现异物卡喉后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海氏急救法:站在患者背后,用两手臂环绕患者的腰部,一手握拳抵住肋骨下缘与肚脐之间,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里向上挤压,形成一股冲击性气流,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冲出,重复至异物排出。

  4、口服维生素B1来驱蚊

  口服维生素B1,或将维生素B1溶解于水喷洒在皮肤表面来驱蚊。或许最根本的原因是维生素B1有微弱的特臭,而且有苦味。溶解于水,喷洒在皮肤表面,能让蚊子“退避三舍”。

  专家认为这个方法不太靠谱。一方面,蚊子不像人那样能“闻”,所以通过味道来驱蚊的说法并不成立;另一方面,吸引蚊子的主要因素是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如果这个因素无法克服,想要避免蚊子叮咬不太可能。

  正确方法: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去除蚊子繁殖的温床,而居民家中最容易产生孳生蚊子的就是室内外的积水。此外,通过使用传统的纱门纱窗和蚊帐,为蚊子靠近人体设置屏障也是很有效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