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宝宝中暑家长这么做

2016年06月30日 15:49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夏天里,如果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烈日直射下活动时间较长,则会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失衡,水盐代谢紊乱和神经系统功能损害。如果出现这些情况,那么就有可能中暑了。孩子中暑的症状是什么?

  儿童中暑是儿童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烈日直射下活动时间较长,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失衡, 水盐代谢紊乱和神经系统功能损害所产生的一系列症状。

  人体产生的热通过传导、辐射、对流和蒸发而散失,从而维持适当的体温。当外界温度过高,长时间日晒、湿热或空气不流通的高温环境等阻碍了散热时,就会发生中暑。夏天,儿童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的日光下玩闹,体内的汗排不出来,有可能引起体温升高,导致中暑。

  通常,儿童中暑后,体温、脉搏、情绪会发生变化。具体表现为:体温达39°C~40°C,出冷汗,皮肤发红、发烫。如果是中暑了,儿童会烦躁不安且哭吵,呼吸和脉搏加快,接着会显得很疲乏,甚至发生抽筋或昏迷。有较大的幼儿出现恶心、头晕,失去方向感,表现得昏昏沉沉,对外界反应迟钝。

  同时合并下列现象时,需高度怀疑中暑的可能性:

  1、虽然很热,但可能不会流汗。(这是中暑最典型的现象之一)

  2、皮肤会发红、发热,而且干燥。

  3、烦躁不安及哭闹,呼吸及脉搏加速;接着会显得倦怠、甚至进入抽搐或昏迷状态。

  4、较大的小朋友会有头晕、恶心、失去方向感,而且昏昏沉沉的现象。

  孩子中暑后的症状很明显,当发现这种情况之后,要及时的进行处理。那么,孩子中暑怎么办?

  1、立即将宝宝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

  2、如果发现患儿的病情严重就应该立即送医治疗。

  3、快降温,使宝宝的体温降至38度以下。具体做法是:用凉凉的湿毛巾冷敷宝宝头部,或给宝宝洗温水浴。

  4、也可以掐宝宝的人中穴、内关穴以及合谷穴,或者身边有带针之类的物体,可先将其用火消毒,然后用针浅刺人中,并挤出血滴,这两种方法对于大汗虚脱的宝宝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5、在宝宝意识清醒前不要让其进食或喝水,意识清醒后,每隔10到15分钟给予一些不含咖啡因清凉饮料,但有呕吐或意识不清者勿给。也可让宝宝饮服绿豆汤、淡盐水等解暑。

  6、让宝宝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如宝宝的衣服己被汗水湿透,应及时给宝宝更换干衣服,同时打开电扇或开空调,以便尽快散热,但风不要直接朝宝宝身上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中暑儿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