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多大可以吃粗粮?

2016年06月30日 15:21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相信大家都知道吃粗粮有助于预防便秘、缓解疲劳等作用,因此不少宝妈也想让宝宝吃粗粮,但是宝宝的肠胃还比较娇嫩,所以不宜过早给宝宝吃粗粮,那么宝宝什么时候可以吃粗粮?

  一、宝宝什么时候可以吃粗粮,宝宝吃粗粮最好等到1岁后

  宝宝多大可以吃粗粮?一般宝宝4-6个月可以添加辅食,但这个阶段还适宜给宝宝吃粗粮。因为宝宝刚开始接触奶意外的食物,消化系统还不适应高纤维食物,此时吃粗粮易引起消化不良。建议宝宝一岁后再开始吃粗粮,此外,胃肠功能差、经常腹泻的宝宝,建议暂时不要吃粗粮。

  二、宝宝吃粗粮好处多多

  专家表示,粗粮中富含的粗纤维对任何年龄的人群来说都有益,可助消化,增强肠胃功能。在日常饮食中只吃细不吃粗的宝宝,一是没机会吸收粗粮提供的丰富营养素,二是因缺少植物纤维,易便秘。吃粗粮还可以预防小儿肥胖、糖尿病,骨质疏松,吃粗粮时必需的咀嚼动作,不仅能促进咀嚼肌和牙床发育,还能减少食物残渣残留,防龋齿。

  三、宝宝吃粗粮注意要点

  宝宝适当吃粗粮好处多多,但粗粮毕竟不易消化,而且小宝宝的小孩系统发育还不够完善,因此在给添加粗粮时一定要注意以下4个要点。

  宝宝辅食添加粗粮要适量

  吃粗粮好处多,但不等于可以无节制的给宝宝出粗粮,给宝宝吃粗粮一定要注意适量。对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宝宝,每天摄入量推荐量为年龄加上5-10克。对小胖墩、经常便秘的宝宝,可适当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有的宝宝吃粗粮后,可能会出现一过性腹胀和过多排气等现象。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逐渐适应后,胃肠会恢复正常。如宝宝患有胃肠道疾病时,要吃易消化的低膳食纤维饭菜,以防止发生消化不良、腹泻或腹部疼痛等症状。

  粗粮细作

  在给宝宝吃粗粮时,应注意把粗粮磨成面粉、压成泥、熬成粥或与其他食物混合加工成花样翻新的美味食品,使粗粮变得可口,增进食欲,能提高人体对粗粮营养的吸收率,满足宝宝身体发育的需求。

  粗粮要混着吃

  粗粮中的植物蛋白质因含的赖氨酸、蛋氨酸、色氨酸、苏氨酸低于动物蛋白质,所以利用率和蛋白价也低。弥补这些缺陷的办法就是提倡食物混吃,以取长补短。如八宝稀饭、腊八粥、玉米红薯粥、小米山药粥,大豆配玉米或高梁面做的窝窝头,麦面配玉米或红薯面蒸的花卷馒头,由黄豆、黑豆、青豆、花生米、豌豆磨成的豆浆等,都是很好的混合食品,既提高了生理价,又有利于胃肠道消化吸收利用。

  合适的时机给孩子添加粗粮是很重要的,而且还要掌握宝宝饮食的原则。那么,宝宝饮食原则有哪些?

  1、营养素比例应适合幼儿需要

  这一时期幼儿的生长发育虽不如婴儿期迅速,但仍比年长儿和成人快,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仍相对较多,能量、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及维生素的需求量已达成年人的50%左右,其中蛋白质的需要量为每日40~50克,脂肪为每日35~40克。但是,家长们往往体会不到幼儿此期大量的营养需求,时常过早地让他们食用一般的家庭膳食。虽然幼儿的胃肠功能和消化酶的发育较婴儿更为成熟,但咀嚼和消化吸收功能仍未十分健全。鉴于上述情况,幼儿必须摄取营养素比例适当的平衡膳食,蛋白质、脂肪与碳水化合物供给量比例应为1:1.2:4,不可偏废。断奶后,如果只给幼儿米粥、馒头、面包、面条、软饭、菜汤,蛋白质和脂肪则会供应不足,必将导致发育迟缓,抗病力低下;如果只多给鱼、肉、蛋、奶,碳水化合物则供应不足,往往无法保证能量需要;如果很少吃蔬菜、水果,则会导致矿物质和维生素缺乏,诱发多种营养素缺乏症。为保证幼儿摄取到平衡的各类营养素,现将1~3岁幼儿摄取各类食物的量(人/日)列举如下,供参考。

  2、选择适当的食物

  幼儿胃容量有限,仅为200~300毫升,因此,只能供给质优、量少、营养年富、易消化的各类食物。这些食物主要有瘦肉、鱼、禽、动物血、蛋类、牛奶、新鲜蔬菜(以红、绿、黄、紫色为佳)、豆制品、米、面、麦片等。 需要注意的问题是:谷类食物应粗细搭配;应多选用豆制品;动物性食品应交替选用;食物种类应多样化与合理搭配,以增加营养素互补作用;应尽量选用新鲜食品,幼儿不宜食用硬果类食物和腌腊制品。

  3、合理的烹调方法

  在保证食物新鲜、色香味形以促进食欲的同时,幼儿食物应切碎、煮烂,以利于幼儿咀嚼、吞咽、消化。应去除烹调原料中的刺、骨、核等,如系硬果类食物,应先研碎后调糊取食,只有这样才能使幼儿免遭梗、塞、刺和呛咳的伤害。烹调手段应以蒸、煮、炖、煨、炒为主,口味宜清淡。

  三多

  多品种 孩子的胃口不好,家长要善于变换饭菜的花样品种和口味,讲究食品的色、香、味、形。大家都知道多数孩子认为“别人家的饭菜香”,就是因为别人家的饭菜有不同的口味。

  多活动 农村的孩子很少有厌食的毛病,主要就是活动多的缘故。活动可消耗较多的能量,使孩子感到饥饿,所以就会食欲旺盛吃饭香。家长应多带孩子到室外游玩,与同龄的小朋友们一块做游戏,既锻炼了身体,又可增加食欲。

  多引导 对已能懂得一些道理的孩子,家长需多加引导。讲明不吃饭、不吃饱、不吃蔬菜的危害。只有吃饱吃好,才能发育成长的快,将来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尽量克服孩子偏食和挑食的不良习惯。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