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宝宝厌食怎么办?5步搞定厌食娃

2016年07月10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炎炎夏日,不仅大人不爱吃饭,宝宝同样也会食欲不振,很多家长会因为孩子夏季厌食的问题而焦虑。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指出,夏季天气炎热,胃肠道所分泌消化酶的量有所减少,使得宝宝没有胃口。但只要正确喂养宝宝,循序渐进调整孩子的食欲,小儿厌食并不难克服。

  5步骤搞定孩子厌食问题

  1、正确喂养

  喂养不当是当前最突出的原因之一。一些家长对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有求必应,高蛋白、高糖食品接连不断,使胃永远保持半充盈状态,孩子不愿意吃饭。科学的喂养办法是定时、定量给孩子进食,减少两餐间的零食。

  2、作息规律

  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活动空间有限,每逢出门以车代步,缺少运动,会让胃蠕动减慢,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加上目前电子娱乐设备流行,一些孩子到了深夜也迟迟不入睡。睡眠不足除了影响生长发育外,还会影响机体免疫力和体力的恢复,从而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适当增加孩子的活动量,能促进儿童的新陈代谢,让孩子有饥饿感。

  3、合理补充微量元素

  儿童微量元素缺乏也常常表现为厌食。如铁缺乏引起的缺铁性贫血,可导致食欲不振;锌元素参与味觉素的形成,缺锌时会影响食欲,所以要适当补充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

  4、改善环境

  天气过热或湿度过大时,可影响神经调节功能和消化液的分泌。另外,部分儿童对某些食物过敏,甚至有的儿童见到相似食物颜色、形状、味道相近的非过敏性食物也会拒食。因此,夏季要为宝宝提供一个宽松愉快的就餐环境,不断变换饭菜品种。

  5、心理疏导

  性急的父母见到孩子吃饭较慢,往往会猛催孩子进食。殊不知,正是家长的焦虑、催逼,使孩子产生了逆反心理,拒绝进食。有些父母对孩子要求过高,甚至喜欢在饭桌上训斥孩子,也严重影响儿童的情绪和食欲。

  夏季如何为宝宝补充营养?

  夏季出汗较多,不仅会让身体水分流失,还会带走体内的营养。国家一级营养师赵劲梅指出,针对每个宝宝的年龄阶段,补充营养的侧重点也不同。

  1、新生儿期

  刚出生的宝宝最理想的食物是母乳。母乳营养丰富,糖、脂、蛋白比例合适,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含有婴儿所需的各种免疫物质。所以,为了拥有最健康的母乳,妈妈们应该注意营养搭配。在这段时期,不需要也不应该给孩子额外添加其他食物。若没有母乳,或者妈妈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喂孩子,应该选择婴儿配方奶粉,不适合直接用牛奶喂养。

  2、婴儿期

  出生后1~12个月的孩子处于婴儿期。在这段时间里,小宝宝的生长发育非常快,尤其是前半年,体重可达到出生时的2~3倍。足月出生的宝宝,除了继续母乳喂养外,4个月后可以逐渐添加辅食,比如面糊、米汤、菜汤、蛋、瘦肉、豆浆、饼干等。早产儿可以在6个月以后逐渐添加,但前提是小宝宝身体健康,可以添加辅食。

  3、幼儿期

  1~3岁的孩子消化能力和身体抵抗力都很弱,体格发育速度放慢,但大脑的发育加快,需要丰富的维生素A、C、E来帮助营养素的吸收,提高免疫力,促进智力发育。同时,维生素D能帮助钙质吸收,为孩子牙齿及骨骼发育提供助力;B族维生素更是必不可少,缺少它,宝宝会烦躁不安、夜晚哭闹,影响健康成长。

  因此,对于幼儿期的宝宝,应该注意每天要保证250~500mL奶类或豆浆,并注意肉、蛋、鱼、豆制品、蔬菜、水果的供给。除了正餐外,还可以加1~2顿点心。

  专家答疑

  宝宝挑食厌食,都是因为缺锌吗?

  国家一级营养师赵劲梅表示,大多父母认为孩子挑食厌食都是因为缺锌。实际上,挑食与缺锌无直接关系,而厌食则与缺锌、天气过热有关。预防挑食、厌食的关键在于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还应排除疾病的原因。如果确因缺锌所致厌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锌,但并非需要大量补锌。此外,夏天炎热,小孩也会产生急躁的情绪,营造舒适的环境与心情也很重要。□信息时报记者 刘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