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咀嚼能力关乎口腔发育的好坏

2016年07月12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外学者一项调查显示,现在不能嚼固体食物的幼儿,2-3岁者占1.7%,4-5岁者占0.8%。此外有1/3儿童虽然能吃固体食物,但不能很好地咀嚼,或者囫囵吞下,或嚼不碎又吐出来,这些儿童的口腔器官没有异常,为什么不能很好地咀嚼呢?对此,南京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李姮表示,儿童很好地咀嚼食物及良好的饮食欲望,对口腔形态及机能的正常发育是非常重要的。

  李姮提醒,为了使口腔形态和机能发育得更好,婴儿断奶后的喂养很重要。小儿出生5个月左右即能够将嘴唇闭合做咽下动作,此时应给予较稠的食泥。7-8个月后,嘴唇闭合的同时颌与舌可以上下运动,并能将食物由舌推向后方咽下。到9-11个月小儿的舌、颌能左右运动,对较硬的食物可以进行咀嚼,这个时期给予一些龈垫能咀嚼的食物,乳磨牙萌出后可以用牙齿咬碎食物。3岁左右全部乳牙萌出,咀嚼机能逐渐健全,可以多吃花生、玉米、苹果等食物。

  如今食物种类丰富,有许多加工食品,对不容易咀嚼的硬食物,儿童直接拒绝而选择加工食品,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小儿不能咀嚼固体食物的原因。李姮说,家长应该正确认识到,食物不单纯是为了获取营养,还有咀嚼运动对口腔器官发育的生理性刺激作用,因此为儿童创造一个愉快而轻松的饮食环境,鼓励儿童多吃硬食物是很重要的。

  通讯员 炳荣 张丹 记者 戚在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