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耳蜗植入 1岁左右效果最好

2016年08月17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3岁是儿童言语发育的关键“窗口期”。对于患有先天性耳聋的患儿来说,抢在这一窗口关闭之前实施植入人工耳蜗等积极干预手段,达到恢复听力、保障言语能力正常发展,防止“十聋九哑”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

  湖北省听力检测中心负责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曹永茂教授指出,先天性耳聋患儿植入人工耳蜗的最佳年龄,应提前至1岁半以下。否则会影响人工耳蜗植入效果,并进一步妨害耳聋患儿的言语-语言发育和身心发展。

  2003年至今,曹永茂等人一直在进行“患儿植入人工耳蜗的效果研究”,并从听觉、言语、交流、智力等四大领域着手建立评估体系。这项覆盖全国7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我国大陆患儿植入人工耳蜗后的总有效率约为70%,低于国外的平均水平。究其原因,与患儿植入耳蜗的年龄密切相关。

  曹永茂介绍了两个典型病例。来自武汉的囡囡6个月时即被诊断为先天性耳聋,1岁时即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并开展规范的康复治疗,现在3岁的她各方面与同龄儿童无异。而来自河南的患儿钢钢1岁不到即被确诊,家长却担心孩子太小不适宜手术,坚持先让患儿佩戴助听器,直到5岁才植入耳蜗。现在8岁的钢钢虽然言语能力勉强能跟上同龄孩子,但其智力发育却明显发育迟缓。

  曹永茂提醒,婴幼儿早期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期,在此期间,即使是轻度的听力损伤,也会影响儿童语言功能及智力发育。先天性耳聋患儿最好能在1岁左右植入人工耳蜗,因为在这个时间段手术,既不耽误孩子的语言发育,也不用进行额外的语言训练。3岁后再植入人工耳蜗,术后需接受语言培训;5-8岁后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术的患儿,则需要进行更长时间的听力语言训练,且往往效果不佳。因此,家长应按规定给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如果发现有听力问题,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杜巍巍

标签: 耳聋耳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