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5岁前每隔3-6个月做一次口腔检查

2016年09月01日 06:3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主讲医生:儿牙科主任范特

  “为什么孩子有段时间会经常流口水,还喜欢咬东西吃?”

  “因为这个时期宝宝可能是要长牙齿了,这时候牙床会有一点鼓鼓的甚至出现红肿,这就是牙齿突破牙肉表面的征兆。”面对家长的提问,范特回答,也就是在这个阶段,孩子会经常流口水,喜欢把东西放到嘴里咬,那么这时一定要为孩子做好口腔清洁。

  8月11日,华商报健康夏令营第10站走进西安诺贝尔国际牙科医院,范特医生给小营员们讲述了关于儿童口腔保健的相关知识,讲座结束后,还为小营员们做了免费的口腔检查。

  牙齿龋坏易引发牙根炎、

  颌骨化脓感染等

  “人的一生会有两副牙齿,即乳牙和恒牙,乳牙一般是20颗,恒牙一般是28-32颗,一般出生后4-6个月乳牙就开始萌出,有的孩子会到10个月,这都是正常的。”范特表示,在孩子萌出第一个牙齿的时候就应该为孩子做一次口腔检查,评估发生龋齿的风险。

  统计显示,中国儿童龋齿率高达90%,平均每个孩子就有5颗坏牙,牙齿一旦龋坏就很容易引发牙神经发炎、牙根发炎或颌骨化脓感染等口腔病灶,而口腔病灶又会引起心脏病、关节炎、眼病、肾炎等多种慢性病,严重的还会影响全身健康。范特建议,0-5岁的孩子应该每隔3-6个月进行一次口腔检查;6-12岁的儿童每隔半年检查一次;12岁以上儿童可以每年检查一次。家长在儿童换牙期间应严格监测孩子的换牙进程,其中,预防性干预和维持牙齿排列;对乳牙和恒牙的龋坏情况定期检查、预防并及时治疗;对恒牙和易患蛀牙的乳牙进行预防性窝沟封闭治疗,是目前最积极、最有效的三项儿童齿科预防保护措施。

  预防龋齿

  可选择洁牙或做窝沟封闭

  家长在监测换牙进程中,要做到每半年及时检查乳牙退化和恒牙生长情况,可以发现乳牙龋坏、早失或者滞留对恒牙生长的潜在破坏和干扰,以及不良习惯导致的乳牙反颌,并在第一时间采取专业措施进行治疗和纠正。同时,范特指出,在检查和预防孩子龋齿方面,一是针对儿童的专业洁牙,既可以有效预防和及时发现龋齿,又能保护牙龈,避免口腔异味,培养孩子从小关注口腔健康、养成定期看牙医的好习惯;二是可以选择进行窝沟封闭,因为在恒牙萌出时,其咬合面凹凸不平的凹陷部位未经过磨合,窝沟较深,很容易沉积细菌,而窝沟封闭则可以有效地防止细菌沉积,预防龋齿。 本版稿件华商报记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