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判断宝宝缺不缺钙?

2016年09月11日 06:30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岁的时候是牙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这时候缺钙的话,不仅长不高,还会影响牙齿的健康。那么,如何判断1岁宝宝是否缺钙?1岁宝宝缺钙怎么补呢?一起来看看吧!

  1岁宝宝缺钙的症状

  有的孩子缺钙表现为出牙迟缓或者牙齿不齐整,且不够坚硬,咀嚼较硬食物困难。头可呈方形或马鞍状畸形,骨缝加宽,骨边缘发软,囟门较大,至18个月时仍未闭合。出牙晚且顺序不规律。相继出现串珠肋”(即在肋骨与肋软骨交界处膨大如珠)和鸡镯”,也可伴有肋骨下缘外翻,腕部及踝部骨骼膨大,形如手、脚镯。孩子走步后,出现O形腿或X形腿。此外,缺钙患儿肌肉松弛,腹部隆起常呈蛙腹状,动作和智力发育均慢。

  宝宝缺钙常常表现为不容易入睡,更不易进入沉睡状态,夜间常突然惊醒,啼哭不止。宝宝精神烦躁,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有时家长发现小儿不如以往活泼。而且多汗,与温度无关,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使宝宝头颅不断磨擦枕头,久之头部后面可见枕秃圈。

  一岁宝宝缺钙要及时补钙,那么一岁宝宝如何补钙?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1-6和6-12个月婴儿每天钙摄入分别是300和400毫克/天。对宝宝来说,最好的补钙食物还是奶制品。另外食品中虾皮、紫菜、豆类及绿叶菜中钙的含量也都较高。

  有的妈妈喜欢给孩子多喝骨头汤补钙,营养专家认为,骨头汤达不到补钙量。宝宝日常应该注意维生素D的摄入,避免膳食中妨碍钙吸收的因素,如鞣酸、草酸、植酸等(菠菜、茭白、茶叶、咖啡等含的多)以及碳酸饮料等。

  儿科专家表示,只要孩子饮食正常,母乳或者配方奶的摄入量都正常,就不需要加钙。有很多医生毫无根据地让家长给孩子补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关于孩子补钙,记住三点:1、不必过分担心孩子的缺钙问题, 只要孩子发育正常,饮食合理,奶量充足,就不必杞人忧天;2、慎给孩子检测钙元素,不要拍片测骨密度,更不要注射VD针,否则对孩子有害无益。3、补钙,食补胜于药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