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水果滋润“燥”宝宝

2016年09月15日 08:57 长江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整天燥热难耐,都是天气惹的货。妈咪别担心,多吃一些润燥的食物,可以帮宝宝滋润整秋哦!  

  巧用五种水果滋润“燥”宝宝

  建议1:鲜梨润肺防咳

  梨是秋天最常见的水果,有清热生津、润燥化痰的作用。如果能与粳米同煮,有清热、生津养胃的作用。在干燥的秋天,多吃些梨,有助于消化,调治烦热、口干,预防咳嗽。但是梨属于凉性水果,得了风寒感冒、风寒咳嗽、腹泻,或是体质本身是寒性的宝宝要尽量少吃。

  食疗方法:可以用梨煮粥,特别适用6个月以上的宝宝。方法是,将梨洗净,连皮切碎,去核,加入适量的水。用文火煮30分钟,捞出梨块,加入淘净的粳米,按常规煮成粥。梨也可以不去核,但要去籽。因为梨核的营养和治疗功效也很强。

  建议2:柚子健胃消食

  柚子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还具有健胃、清肠、利便、补血等功效。可能有的孩子不太爱吃柚子,是因为它的苦味。其实正是略带微苦的水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回味无穷。

  芒果的口感一般很受宝宝喜欢。它也具有益胃、解渴、利尿的功效。秋天用这两种水果调节宝宝的饮食,可以防止积食。不过如果是过敏体质的宝宝,还是少吃芒果。

  食疗方法:可以用柚子和芒果煮成西米露给10个月以上的宝宝饮用。方法是:芒果剥皮去核把果肉用搅拌机打成泥,再将柚子拆成丝。等西米露煮好后,加些鲜奶,待温热后把芒果泥和柚子肉加进去,搅拌均匀,就能给宝宝吃了。

  建议3:苹果开胃止泻

  苹果具有生津、润肺、除烦、开胃、止泻、通便的作用。宝宝在秋天很容易便秘,多吃点苹果很有好处。而且苹果属于中性水果,任何体质的宝宝度可以吃。如果是太小的宝宝还可以把苹果榨成果汁给他喝。苹果还能与肉、蛋、米、面所产生的酸性物质中和,调节宝宝体内的酸碱平衡,让宝宝即使在干燥的秋季,皮肤也能得到滋润。

  食疗方法:可以用苹果和红薯做成苹果薯团给4个月以上的宝宝吃。方法是:将红薯清洗干净,去皮,切碎煮软。再把苹果去皮去核后也切碎,煮软,与红薯搅拌均匀,然后搓成一个个小团子,宝宝会非常乐意吃。

  建议4:桔子预防感冒

  桔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还具有开胃、助消化、促进生长发育的功效。一般而言,体质燥热的宝宝不太适合吃桔子。

  桔子对孩子来说,要注意吃得适量,每天吃1~3只,就能满足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此外,桔子不宜在餐前或空腹时吃,也不宜与牛奶和萝卜同食。

  食疗方法:用桔子拌豆腐给10个月以上的宝宝吃。方法是,将豆腐放入水中煮一会儿,捞出,沥去水分,压成泥。把桔子剥去皮,去核,研碎,加入豆腐中搅拌均匀,就可以让宝宝吃。

  建议5:杨桃驱除咽痛

  杨桃的功效早在古代医书上就有记载:“止渴解烦、除热、利小便、除小儿口烂。”其实它对治疗秋季小宝宝容易发生的风热咳嗽、咽喉肿痛也很有帮助。如果是小宝宝,可以直接把杨桃做成果泥、果汁给他吃,效果会更好。

  宝宝去燥食谱一:萝卜菠菜黄豆汤

  特点:汤汁清澈,略带咸鲜。

  营养功效:菠菜润肠,萝卜通气,黄豆纤维丰富,三味合一,成独具润肠通便、清除燥热功效的佳饮靓汤,可称得上经典的婴幼儿祛燥润肺的保健营养汤水。

  原料:白萝卜250克、菠菜250克、黄豆100克、盐少许。

  制作:

  1、菠菜拣去枯叶,洗净;萝卜洗净,切小丁;黄豆浸泡30分钟涨发。

  2、在锅中加入水和涨发的黄豆,大火烧开,再用小火焖酥;

  3、放入萝卜,煮至酥烂后放入切碎的菠菜,烧滚锅开,加入少许盐即可。

  建议:1.5岁前婴幼儿适宜饮用汤水,以汤代水,一日数次。

  宝宝去燥食谱二:白玉鲈鱼片

  特点:鱼肉鲜美少刺,细嫩滑口,适合1.5岁以上婴幼儿食用。

  营养功效:鲈鱼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充足,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具有健脾开胃,滋补肝肾,止咳化痰的特效。山药健脾、润肺;生梨滋阴益肺,生津解渴;荷兰豆为鲜豆食品,营养充分。此款菜肴营养全面,既润肺又润喉,是理想的预防“秋燥”的特效菜。

  原料:鲈鱼1条(约500克),鸡蛋1只,山药50克,荷兰豆25克,梨1只(约150克)。

  调料:精制油250克(实耗20克)、黄酒、盐、鸡精、淀粉、葱、姜适量。

  制作:

  1、鲈鱼洗净,去内脏、骨、刺和皮,切薄片,用少许盐、鸡精、蛋清、淀粉上浆;山药削皮,切小片,荷兰豆切段,梨削皮去核切小片;葱姜洗净,温水泡15分钟成葱姜汁。

  2、炒锅烧热,倒入油,烧至三成热,放入鱼片,轻轻拨散,至熟捞起;放入山药、荷兰豆、生梨,一起炒熟取出。

  3、炒锅中留少许油放入葱姜汁,加少许盐、黄酒、鸡精,烧开投入全部原料翻炒均匀,用水淀粉勾芡即成。

  特别关照:

  1、鱼刺一定要剔除干净。

  2、选用活杀的鲈鱼,保证肉质鲜嫩。

  3、婴幼儿食用的净鱼肉不能超过总量的一半。

  4、炒鱼片的油温必须小心掌握,以油不冒热烟为好。

  5、炒鱼片最好筷子轻轻拨动,用锅铲急火快炒,鱼片会成碎粒。

  建议:

  根据婴幼儿不同年龄选择膳食加工方法,以利于培养宝宝的咀嚼能力。

  1、6个月~1岁的婴儿适宜食用鱼茸、鱼泥。

  2、1岁~3岁的婴幼儿适宜食用鱼粒、鱼片、鱼丝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