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幼儿只吃“软食”

2016年09月25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研究发现,不少小学生牙齿生长不齐,并非是钙质或维生素D缺乏引起,而是由于颚发育不良所致。颚骨发育差易造成牙齿不能很好嵌进牙槽骨,势必相互挤压,重叠生长。儿童保健专家认为,婴幼儿期少咀嚼硬物正是导致颚骨发育不良的重要原因之一。

  比如,如今的果子酱、蛋糕、面包等之类的软食,婴儿吃进几乎不用咀嚼就下肚了,颚骨和牙床都不可得到有利的锻炼。 所以,婴幼儿期(特别在婴儿断奶前后),家长主应主动让孩子吃些干饭、条形饼干、香蕉、苹果片或红薯片之类较硬的食物。此时幼儿虽牙齿并未长齐,但不断地咀嚼可以锻炼牙齿和牙龈的韧性,磨擦和清洁牙面,从而促进牙齿的坚固和预防牙周病的发生,而且还可以促进下颚部坚强和面部肌的正常发育,对孩子消化功能的完善及面部美观都有益处。研究证明,婴幼儿硬食吃得少,不仅对牙齿生长不利,随之而来还有机能障碍发育不良,长大成人后,易患胃病、偏头痛等病症。

  成都中医药大学 蒲昭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