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得太多”是孩子百病之源?

2016年10月06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家都听说过“春捂秋冻”,也知道“若要小儿安,三分饥和寒”;许多医生也曾经呼吁家长,要注意给孩子适当衣着,过薄或者过厚都不利于宝宝健康。但大概这些都没有微信上这条内容来得惊

  大家都听说过“春捂秋冻”,也知道“若要小儿安,三分饥和寒”;许多医生也曾经呼吁家长,要注意给孩子适当衣着,过薄或者过厚都不利于宝宝健康。但大概这些都没有微信上这条内容来得惊人。

  最近在微信好友圈中,一条号称来自于“一位老中医的衷心劝告”的帖子算是彻底火了。其中罗列了宝宝穿衣太厚可能导致的诸多问题,许多父母诧异发现,穿衣过多不仅可能反而让宝宝感冒、发烧,甚至还可能引起皮肤病、尿路感染、便秘腹胀等全身问题。

  穿衣太厚难道真的是孩子的百病之源?那到底给孩子穿多少最合适?得,让我们还是听听儿科医生的说法。

  穿衣太多更容易受凉 但便秘的说法有点不靠谱

  据这条微信的内容所述,孩子穿衣太多带来的危害极大。比如有的孩子出了一身汗,在冬天捂出一身痱子,甚至可能引发湿疹、脓疱疹等皮肤病;有的孩子因为出汗多、尿量少,结果发生了尿路感染;还有的孩子因为出汗多,大便干结,发生便秘、干裂、腹胀等问题。至于发热、咳嗽就更多了,而帖子里给出的说法是,这是因为“肺与大肠相表里,大肠不通,肺热不能排出,即容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孩子穿的太多,造成便干,不仅会导致消化道的症状,也是引起呼吸道感染很重要的因素。”

  对于这其中提到的种种问题,南京市中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隆红艳说,其中有些还是有点道理的。比如穿衣太厚的孩子反而更容易感冒,这在临床太常见了。“一方面,有的孩子穿得太多,整个人都被束缚住了,反而行动不便、血行不畅,于是背后出了一身汗,手脚倒是冰凉的。另一方面,如果出汗后家长没及时发现,增减衣物,冷风一吹,反而更容易受凉。”隆红艳说,至于微信中提到的“肺与大肠相表里”的说法,在隆红艳看来,属于从中医上来说有一定道理,但绝非引发孩子感冒的最主要因素。

  此外,因为现在家家都很注意卫生,小孩子的清洁工作还是不错的,由于汗多导致的皮肤疾病并不多见;出汗多导致大便干结、便秘、肛裂的说法也不完全正确,毕竟孩子的饮食很多样,这些并不难纠正。

  给宝宝穿衣也看部位 其实戴帽子比厚衣服还重要

  隆红艳告诉记者,此前网络上曾经流传过一份“衣服温度表”,其中提到“比较厚的羽绒服相当于9℃,薄款羽绒服相当于6℃,稍厚的弹力絮棉衣是5℃,厚羊毛衫是4℃,棉背心4℃,抓绒衣服、薄外套是3℃,厚的棉毛衫是2℃,薄的棉毛衫是1℃等。而我们穿衣服,最关键就是让气温加上衣服能够达到26℃左右。”也让许多家长奉为宝典。不过其实这份“衣服温度表”后来也被许多儿科专家证实,并不怎么靠谱。

  对于孩子的穿着,隆红艳建议根据孩子的生理特点来选择。比如小孩子一般活泼好动,新陈代谢旺盛,稍微一动就会满头大汗。所以孩子的衣服一定要容易穿脱,便于家长根据孩子当时的体温、出汗情况来增减。通常即便在冬季最热的时候,衣着总量也不要超过4层,否则孩子就会行动不便啦。

  从中医角度来说,不同体质的人、同一个人的不同部位,需要的保暖程度也不同。比如有些宝宝体质虚弱,一到秋季就开始反复感冒发烧,家长也别急着捂,注意保暖就好。而身体健康又好动的宝宝,衣着厚度基本可以和大人看齐,本身就有内热的孩子还需要专门调理才行。值得注意的是,比起孩子的衣着厚度,医生更看中孩子有没有戴帽子。隆红艳说,人体的热量有1/4通过头部散发,小宝宝更是如此,所以经常稍微一动就满头大汗。因此家长不用给宝宝穿太厚的衣服,倒是帽子要及时给宝宝戴上。“宝宝的帽子厚度要随着气温的降低而加厚,但最好不要选择那些有毛毛边的帽子,以免毛毛刺激到宝宝的皮肤和呼吸道。患有奶癣(湿疹)的宝宝也不要戴毛绒帽子,应该戴软布做成的帽子。”同时,家长还要注意宝宝的小脚丫保暖,特别是保持宝宝袜子干爽。如果宝宝出汗了,家长要及时检查袜子是否潮湿,一定要及时更换。

  □通讯员 钱文娟 金陵晚报首席记者 朱菁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