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水果有这些好处

2016年10月10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水果富含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我们的机体需要补充各种水果,这样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小宝宝们需要更多的营养物质,所以要适当的给孩子们食用水果是非常好,下面就来看看宝宝吃水果具体有哪些好处吧!

  宝宝吃水果的好处

  清洁体内环境

  各种粗粮以及新鲜蔬菜和瓜果,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这些植物纤维具有平衡膳食、改善消化吸收和排泄等重要生理功能,起着“体内清洁剂”的特殊作用。

  控制宝宝肥胖

  膳食纤维能在胃肠道内吸收比自身重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水分,使原有的体积和重量增大几十倍,并在胃肠道中形成凝胶状物质而产生饱腹感,进食减少,利于控制体重。

  预防小儿糖尿病

  膳食纤维可减慢肠道吸收糖的速度,可避免餐后出现高血糖现象,提高人体耐糖的程度,利于血糖稳定。膳食纤维还可抑制增血糖素的分泌,促使胰岛素充分发挥作用。

  解除便秘之苦

  在日常饮食中只吃细不吃粗的宝宝,因缺少植物纤维,容易引起便秘。因此,让宝宝每天适量吃点膳食纤维多的食物,可刺激肠道的蠕动,加速排便排出,也解除了便秘带来的痛苦。

  有利于减少癌症

  儿童中癌症发病率上升,与不良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英国剑桥大学营养学家宾汉姆等曾分析研究,食用淀粉类食物越多,大肠癌的发病率越低。

  保护心血管

  如果经常让宝宝吃些粗粮,植物纤维可与肠道内的胆汁酸结合,降低血中胆固醇的浓度,起到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预防骨质疏松

  宝宝吃肉类及甜食过多,可使体液由弱碱性变成弱酸性。为了维持人体内环境的酸碱平衡,就会消耗大量钙质,导致骨骼因脱钙而出现骨质疏松。因此,常吃些粗粮、瓜果蔬菜,可使骨骼结实。

  宝宝吃水果父母须知4大宜忌

  一、掌握食用时间

  水果中有不少单糖物质,极易被小肠吸收,但若是堵在胃中,就很容易形成胀气,以至引起便秘。所以,在饱餐之后不要马上给宝宝食用水果。而且,也不主张在餐前给宝宝吃,因宝宝的胃容量还比较小,如果在餐前食用,就会占据一定的空间,由此,影响正餐的营养素的摄入。另外,宝宝吃柑橘前后的1小时不宜喝牛奶,不然的话,柑橘中的果酸与牛奶中的蛋白质相遇后,即刻发生凝固,影响柑橘中的营养素吸收。

  最佳的做法是,把食用水果的时间安排在两餐之间,或是午睡醒来后,这样,可让宝宝把水果当作点心吃。每次给宝宝的适宜水果量为50-100克,还可根据宝宝的年龄大小及消化能力,把水果制成适合宝宝消化吸收的果汁或果泥,如1-3个月的小婴儿,最好喝果汁,4-9个月宝宝则可吃果泥。

  二、要与体质相宜

  给宝宝选用水果时,要注意与体质、身体状况相宜。舌苔厚、便秘、体质偏热的宝宝,最好给吃寒凉性水果,如梨、西瓜、香蕉、猕猴桃、芒果等,它们可败火;而荔枝、柑橘吃多了却可引起上火,因此不宜给体热的宝宝多吃。消化不良的宝宝应给吃熟苹果泥,而食用配方奶便秘的宝宝则适宜吃生苹果泥。

  三、食用要适度

  荔枝汁多肉嫩,口味十分吸引宝宝,通常,他们吃起来就没个够,然而,妈咪最好把握住宝宝食用的量。因为,大量吃荔枝不仅会使宝宝的正常饭量大为减少,影响对其他必需营养素的摄取,而且,常常会在次天清晨,突然出现头晕目眩、面色苍白、四肢无力、大汗淋漓。如果不马上就医治疗,便会发生血压下降、晕厥,甚至死亡的可怕后果。这是由于荔枝肉含有的一种物质,可引起血糖过低而导致低血糖休克所致。

  四、不可代替宝宝不爱吃的蔬菜

  蔬菜和水果一比,无论是口感还是口味远不及水果,因为水果中含有果糖,所以有好吃的甜味,而且,果肉细腻又含有汁水,还容易于消化吸收。因此,有些妈咪在不爱吃蔬菜时,经常就让他多吃点水果,认为这样可以弥补不吃蔬菜而对身体造成的损失。然而,这种水果与蔬菜互代的做法并不科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