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奶时胀奶不应完全挤空

2016年10月13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白恬) 近年来,年轻妈妈们逐渐开始接受母乳喂养,不过对于如何科学断奶仍有疑惑。医护人员提醒,不建议妈妈服用药物断奶,断奶时胀奶可挤出少许乳汁但不可完全挤空。

  给宝宝断奶后,母亲因为胀奶引起的不适会持续1~2周,如何度过这个不适期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爱婴园护士长陈郁葱表示,如果条件允许,母乳喂养至1~2周岁时断奶较好。断奶季节最好不要在夏天,因天气炎热易得消化道疾病。“其次,断奶应采取渐进式,起初可用2~3天戒一餐奶,逐渐转变为每日减少1~2餐奶,直至完全成功断奶。”

  断奶过程中,母亲可能出现胀奶现象,陈郁葱说,“如可以忍受,则不需要挤出乳汁,乳汁会因为缺乏刺激而自然减少直至停止。如果胀奶不能忍受,可挤出少许乳汁,缓解因胀奶引起的不适,但不可完全挤空,那样反而会刺激乳汁分泌。”另外,断奶期间,母亲可口服谷芽、麦芽、淡豆豉、乳鸽及猪肝等,有助于奶量减少,“但不建议服用药物断奶。因为药物有可能伤害乳腺,让乳腺萎缩,影响再生宝宝时的下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