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偏食 这么做试试

2016年11月17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偏食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既不利营养的摄入又不利身体的发育。由于儿童对食物不感兴趣吃的少,或只挑自己喜欢的食物,会造成体重下降、面黄肌瘦、皮肤干臊,甚至出现贫血、低血糖、体温下降、营养不良。那么家长如何预防宝宝偏食呢?

  榜样示范法 家长以身作则,不偏食、不挑食,要带着宝宝吃,吃饭时总要对每种食物表现出很香、很满意的神色。

  亲身体验法 鼓励宝宝做餐前服务,家长可以利用他们好奇、好动的天性,让他们帮忙摆桌椅、端菜碟、分碗筷,甚至在做菜时让他们帮忙洗菜、拿佐料。在制作过程中,让宝宝充分发挥其创造力,面对自己参与劳动所得的成果,宝宝自然会胃口大开。

  气氛营造法 不管是什么原因,家长切忌在宝宝进餐时恐吓、责骂或以其他方式惩罚宝宝,影响其食欲。要善于营造就餐时的快乐气氛,使宝宝心情愉快,乐于进食。

  期待奖励法 宝宝都渴望得到家长的奖励。当一些宝宝不爱吃蛋黄时,可以适当答应给他们买某种玩具,或者带他们到公园去玩,鼓励宝宝吃下去。宝宝吃了后及时表扬,并且一定要兑现诺言。

  兴趣抑制法 全面了解偏食宝宝的需求心理,当他不吃某种食物时,就停止他认为最有兴趣的活动,如看动画片、逛动物园等,这样宝宝就会勉强忍受不愿吃的食物,时间一久,就能收到成效。

  湖南省儿童医院 谌顺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