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男童摔倒筷子插进嘴巴 “追着喂饭”5大危害

2016年11月22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 生活中,孩子不爱吃饭是很常见的事情,每次吃饭不少家长都会追着喂,弄得跟打仗一般。然而,家住北碚的2岁男童希希却一不小心被奶奶追进了手术室。

  生活中,孩子不爱吃饭是很常见的事情,每次吃饭不少家长都会追着喂,弄得跟打仗一般。然而,家住北碚的2岁男童希希却一不小心被奶奶追进了手术室。

  11月3日晚上19时许,2岁的希希含着筷子在客厅跑来跑去,后面紧跟着一边追他一边喂饭的奶奶。“希希,奶奶要追上了哦!”听到奶奶说要追上了,希希赶紧加快步伐跑了起来,只听到“当”的一声,希希面朝下摔在了地上。

  这一摔致使木筷子从希希的左侧软腭、扁桃体窝上方穿入,经左侧颈动脉鞘内侧到左侧枕部皮下,导致枕动脉移位,插入体内约12cm,离颈动脉鞘仅2mm。希希父母见状,赶紧抱着希希辗转来到了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所幸手术顺利,孩子神智逐渐清醒。

  ▲“追着喂饭”对孩子有5大危害!

  如今,“追喂”成为了孩子们普遍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不仅家长累,孩子也很容易“受伤”。那么,“追着喂饭”对孩子究竟有哪些危害呢?

  1、影响孩子的专注力发展

  “追喂”是孩子专注力不足的表现。如果家长对这一情况不作为,乃至为了让孩子安静地待一会,让他看电视、玩玩具,然后趁这时给孩子喂饭……这些都会进一步地破坏孩子的专注力。

  2、不利于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

  当孩子专注于电视或游戏时,往往意识不到自己正在吃饭,因此也就不能形成“吃饭的时间是固定的”这样的意识。这会造成生活紊乱,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

  3、影响孩子的自主意识和积极性格

  做为独立的个体,吃饭本来是孩子自己的事,由自己掌控吃多少、吃多快。但如果家长喂饭,就或破坏这种自主意识--孩子开始认为吃饭是家长的事,自己只是在协助家长完成任务。长此以往,孩子的自主意识渐渐薄弱,就会形成消极性格。

  4、孩子易形成“和家长谈条件”的思维方式

  有的父母在喂饭时,为让孩子多吃一点,一边喂一边承诺给孩子各种东西。这样一旦形成习惯,孩子就可能用吃饭来和家长谈条件,换取利益。长此以往,孩子有可能会越来越任性、自私、爱发脾气。

  5、影响孩子的精细动作发展和智力发育

  孩子能自己吃饭,需要手、嘴、眼相互协调配合,如果用筷子吃,动作就更加精细,也就需要更强的协调能力与平衡能力。有研究显示,手部精细动作的良好发展对智力发育有积极作用。长期喂饭对孩子的动作平衡与协调,乃至智力都有不良影响。

  ▲用对招数 让宝宝吃饭变得容易

  1、饭前给宝宝提醒

  在饭前15分钟的时候,你要提醒宝宝马上就要开饭了。宝宝很可能在玩游戏的时候很兴奋或者很疲惫,如果饭端上桌子才告诉宝宝要立即吃饭,可能宝宝就不愿意吃。提前告诉宝宝吃饭时间会让孩子先稳定下来,为吃饭做好准备。

  2、吃饭时间一定要规律

  父母要确定好一个吃饭时间,并形成规律,这样宝宝就会逐渐接受并且习惯。

  3、让吃饭成为一件愉快的事情

  家长可以在饭桌上说一些有趣的事情,调动整个氛围,使整个吃饭氛围很轻松愉悦。记住,不要在吃饭的时候争论任何问题。

  4、不要过多要求宝宝

  吃饭时,父母一定要管理好对宝宝的一些期望。你不能要求一个2、3岁的宝宝吃饭不掉米粒。一定要少批评说教。(华龙网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