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为啥怕白大褂和洗澡?

2016年11月2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岁的宝宝茜茜因为感染肺炎,需要住院治疗,每次只要有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或是护士经过床边,或是准备打针的时候,茜茜便会害怕得大哭,待医生护士一走远就又不哭了。隔壁床2岁的墨墨倒是不害怕穿白衣服的医生们,但是每次一给她洗澡她便显得很害怕,拳打脚踢不愿意进洗澡盆。妈妈们都不明白,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恐惧?其实,害怕和恐惧是人的本能情绪之一,这种本能情绪从宝宝一出生便如影随形般开始了。

  怕打针 宝宝看到穿白大褂的衣物人员害怕,其实是害怕来给她打针。孩子害怕疼痛、害怕打针是很正常的现象,父母可以想办法适当减少宝宝的这种恐惧。比如买一套医生的玩具送给宝宝,玩具里有听诊器、体温计、模拟针头和针管,然后告诉宝宝,当他心爱的玩具娃娃生病时,他可以自己动手给娃娃量体温、听心跳、打针,让宝宝在游戏中接受和熟悉这些医疗器械,减少因陌生而加剧疼痛的恐惧感。

  怕洗澡 很多父母发现,每当给宝宝洗澡时,他会挣扎、哭泣。这是因为,虽然宝宝出生前是生活在子宫羊水的环境里,但是出生以后,他已经习惯了成人的拥抱和温暖的床,对水难免会感到不习惯和陌生。这时候,父母不妨在宝宝面前先自己用手在水里游戏一番,表现出对水的兴趣。重要的是,在给宝宝洗澡时边抚摸宝宝,边用温和的语言跟其说话,让他感到心安。

  湖南省儿童医院 谌秋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