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补水6个最佳时刻 宝妈们不要错过

2016年11月30日 06:3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黄莉

  天气干燥,皮肤娇嫩的小宝宝恐怕比大人感觉更明显。适度适时补水更显关键。下面6个时段是补水的最佳时机,宝妈们不要错过。

  两餐之间。饭前1个小时内及吃饭中都不宜大量喝水,因为孩子的消化能力一般较弱,饭前和饭中大量喝水易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建议孩子在两餐之间补充一些白开水,并注意少量多次。如果在饭前、饭后或吃饭时,宝宝确实口渴,可以先喝一些热汤,休息片刻后再让宝宝吃饭,以免喝水影响胃的消化能力。

  外出时。户外空气干燥,外出通常活动量较大,宝宝身体容易缺水。妈妈应随身带一个小水壶,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值得注意的是,宝宝非常口渴时,应该先喝少量的水,待身体状况逐渐稳定后再喝。因为如果机体短时间内摄取过多的水分,血液浓度会急剧下降,从而增加心脏的工作负担,甚至可能会出现心慌、气短、出虚汗等现象。另外,剧烈运动后也不宜大量喝水。

  大哭后。哭泣其实是一项全身运动,宝宝经历了长时间的激烈哭泣后,不仅会流很多眼泪,还会出很多汗,所以需要补水。

  睡醒后。睡前不宜给宝宝喝太多水,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孩子,在夜间深睡后不能完全控制排尿,以免尿床,影响睡眠质量。经过一晚上的新陈代谢,宝宝体内消耗了大量水分,加上宝宝可能夜间出汗,应在早晨及时喝水。午睡起来后也要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宝宝睡饱后一般都很乖,这时喂水也比较容易。

  洗完澡后。洗澡对于宝宝来说也是一种运动,洗澡的过程中宝宝会大量出汗。洗澡后会觉得口干,体内水分流失,应及时喝水。

  玩耍时。宝宝长时间玩耍,流失的水分更多,而且宝宝的注意力在玩耍上,不会抵触喝水。

  此外,还要重视出现腹泻、呕吐、感冒发烧等特殊时期给宝宝补水。腹泻容易造成宝宝体内水分和电解质丢失,如果不及时补水,可能会造成脱水休克。较小的宝宝,肠胃发育尚不健全,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的症状,应该由专业医生来判断是否需要补充电解质水、葡萄糖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