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宝宝娇嫩肌肤 补点维生素

2016年12月0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冬天,爸爸妈妈往往会发现宝宝脸上、肚皮以及手脚摸上去都是干干的,有时还会发红、脱皮,洗澡时孩子还抓得厉害。其实,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皮肤干燥,尤其是湿疹宝宝,更加明显。所以,冬季护理好宝宝娇嫩的皮肤十分重要,以下几点是宝宝护肤的小诀窍。

  温水清洗 给宝宝洗澡时,水温太高会对皮肤有刺激,容易把皮肤上的脂膜溶解,使皮肤更干燥。因此,水温宜在38℃-40℃左右。

  保湿护理 日常洗净皮肤擦干后一定要及时的涂上保湿乳液或霜剂,建议选用不含香料、添加成分相对较少的医用类护肤品;如在宝宝口唇周围也有发红、瘙痒的情况,还可将鱼肝油挤出适量涂擦。

  减少刺激 皮肤干燥时常常伴随瘙痒,经常搔抓或用衣袖等擦拭都会刺激皮肤,加重屏障功能的破坏,家长应及时提醒和制止,或分散其注意力,尽量减少刺激。

  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A不足会使皮肤和黏膜的抵抗力下降,不仅产生干燥、瘙痒症状,还会降低人体黏膜的抵抗力,容易患肺炎、肠炎等各种黏膜感染性疾病;同时B族维生素能改善人体新陈代谢,有效防止皮肤干燥。因此,适量补充这两种维生素。

  多喝水 进入冬季后气候干燥,空调、暖气的使用频率也增高,人体需要的水分会更多一些,家长应多提醒孩子喝水,并养成多喝温水的习惯。

  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常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