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伤眼玩具尽量少给孩子买

2016年12月19日 10:49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张忠红

  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美国急诊室治疗了25万余例玩具相关的受伤患者,其中,40%的人受伤部位在头面部。近日,《华尔街日报》JAMA眼科杂志上一项最新研究也显示,在与体育运动有关的眼部损伤中,篮球、棒球和气枪造成的占到了近一半。国外专家对此提醒,给孩子买玩具,首先要考虑眼部安全。

  国内门诊的情况是,造成儿童眼外伤的物品主要有玩具(尤其是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玩具)、一次性注射针、铅笔、竹签、剪刀、石块、爆竹、树枝、玻璃片等。“患者以好动的男孩为主,占80%。”这是眼科医生在大量门诊后得出的结论。从年龄看,1~3岁的孩子眼外伤出现最多,以玩具伤、注射器伤和鞭炮伤三类为主。这主要是因为幼儿刚学会行走,步态不稳,易跌倒触及桌椅的棱角、地面上的泥团、石块或手拿的玩具等锐利物品,造成眼外伤。

  少年儿童则因为活泼好动、好奇心强、模仿力强,有一定的自立能力,却又不熟悉工具、玩具的正确使用方法,不知道某些行为的危害性,不懂得保护自己,进而容易受到眼外伤。玩具枪是致儿童眼外伤的主要元凶,很多男孩至少都有一把制作精良、威力超强的玩具枪。目前市场上,很多玩具枪无论是发射速度还是子弹硬度都可能对人造成威胁,而且孩子们大多是近距离发射,一旦打中眼睛后患无穷。所以家长一定要跟孩子反复强调,玩能发射枪弹或激光的玩具枪时,枪口不能对人,更不能对人的眼睛。年龄较小的孩子,就杜绝他们玩能发射枪弹或激光的玩具枪。

  生活中易造成儿童眼外伤的危险玩具还有很多:弹射玩具,除各种玩具手枪、水枪外,不少孩子玩的弹弓、弓箭、飞镖玩具等;各类气球玩具,一旦爆炸很可能伤到眼睛;金属制作的玩具易戳伤眼睛,某些金属玩具还可能含铅等有毒物质,孩子玩过后再揉眼睛,很可能造成伤害。

  做好预防工作,可减少儿童眼外伤的发生。买玩具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买适合孩子年龄和性格的玩具,不买危险、劣质玩具;避免儿童玩耍尖锐的玩具和物品,剪刀、刀、针等尖锐物品一定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如果孩子确实需要用,要在家长的监护下使用;远离烟花爆竹等易爆易燃物;不要在阳光较强的雪地上玩耍;对强酸、强碱化学品要妥善保管。眼外伤最怕发生细菌感染,一只眼睛感染会波及另一只眼睛,一旦发现应尽快就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