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姿势对了 牙齿才刷得干净又舒服

2017年05月0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刷牙姿势对了,牙齿才刷得干净又舒服

  我之前看过一项调查,有百分之八十的宝爸宝妈们教错了孩子刷牙的方法!错误的刷牙方法会导致菌斑清除不干净,不仅是导致龋齿的重要原因,更有可能损伤孩子们稚嫩的牙齿和牙龈!

  5 岁的欣欣是幼儿园大班的学生。最近欣欣妈妈发现,原本活泼好动的欣欣变得好像有些少言寡语了!原来,欣欣的性格变化主要是因为一颗“虫牙”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现在那颗坏牙已经变得特别黑,与周围的其他健康牙齿格格不入。爱漂亮的欣欣担心因为这颗难看的坏牙被小伙伴儿取笑,所以就不愿意开口说话,更不愿意大笑。

  欣欣妈妈带她来我这儿治疗的时候,我问欣欣平时都怎么刷牙的啊?欣欣给我演示了一遍妈妈教她的刷牙方式。原来啊,妈妈教她的刷牙方法是错误的。欣欣妈妈所教的方法应该是横刷法,就是将刷毛的尖端与牙齿表面接触,做从嘴角一侧牙齿向另一侧牙齿的拉锯式的刷牙动作。这种刷牙方式虽然操作起来很顺手,但是这种简单粗暴的动作难以洗刷牙齿的背面和两牙之间的缝隙,也不能起到按摩牙龈的目的,反而很容易引起牙体硬组织和牙龈的损伤。

  各位家长们可以自己想想,我们目前正在使用的刷牙方法以及教给孩子的刷牙方法,是不是就是这种横向刷牙法呢?如果答案为“是”,就要及时更正了哦!

  正确的刷牙方式有很多。口腔预防医学会推荐的就有三种:顺牙竖刷法、旋转画圈法、水平颤动法(巴氏刷牙法)。

  顺牙竖刷法

  顺牙竖刷法就是将刷毛放在牙龈缘,刷毛与牙长轴呈45°,刷头作“近→远→中”方向的运动,使刷毛顺着牙缝竖刷。这种方法能有力地按摩牙龈,并清洁牙间隙,但是难以清洁牙龈沟。

  旋转画圈法

  旋转画圈法是将刷毛置于牙槽黏膜上呈45°角,然后将牙刷沿牙龈向牙冠方向转动,各部位可重复该动作8 ~ 10 次。刷洗牙齿咬合面时,将刷毛置于表面以水平方向前后擦洗(上颌从上往下,下颌从下往上)。这种方法适用于牙齿邻间隙较大的人,对牙龈有良好的按摩作用,但也难以清洁干净牙龈沟。

  水平颤动法

  目前最常用的是水平颤动法,这种方法具有刷洗力强的优点,能有效清除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和牙龈沟内的菌斑。水平颤动法具体可以分为六步:

  第一步:将刷头放于近牙龈缘处,毛束与牙面呈45°角,毛端向着根尖方向,轻轻加压,使毛束末端一部分进入牙龈沟,一部分在沟外并进入邻面。牙刷在原位做水平方向颤动4 ~ 5 次,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mm,这样可将牙龈缘附近及邻面的菌斑揉碎并从牙面上除去。

  第二步:刷上牙内侧面时,可将刷头竖起,以刷头的前部接触近牙龈缘处的牙面,做上下方向的轻柔颤动。

  第三步:刷下牙内侧面时,可将刷头竖起,以刷头的前部接触近牙龈缘处的牙面,做上下方向的轻柔颤动。

  第四步:依次移动牙刷到邻近的牙齿,重复第一步的动作。

  第五步:依次移动牙刷到邻近的牙齿内侧,重复第一步的动作。

  第六步:牙齿咬合牙面可以横刷或画圈刷。

  爸爸妈妈不仅要耐心地教会孩子使用正确的方法来刷牙、纠正他们简单粗暴的刷牙方法,而且还要以身作则,改正自己从前不正确的刷牙方法,给孩子做出好榜样。

  本文摘自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顾好牙齿:让孩子脸型美、肠胃好、更聪明》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