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小儿夏季“冰箱病”

2017年08月10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天气越热,家庭中与冰箱的接触也就越密切。但是冰箱长期储存食物若不定期清洁会有各类细菌滋生,且宝宝过多进食冷饮或食物很容易造成胃粘膜损伤,同时也会受到病菌等的侵害,影响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因而“冰箱病”需要引起父母足够的重视。

  宝宝“冰箱病”一般包括: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温度过低导致宝宝头部及胃部血管痉挛,进而产生头痛、胃炎等症状;冰箱中存在的病菌等侵害宝宝肺部及肠部,导致肺炎、腹痛、腹泻等症状。那么,怎样让宝宝快乐过夏季,远离“冰箱病”呢?

  首先,冰箱内熟食和生食不要混放,最好用塑料袋进行封装,一般熟食要放在有盖子的容器中防止交叉感染;同时食物在放入冰箱前应尽量清洗彻底并将水沥干。

  其次,要常保持冰箱内食物的新鲜,存放时间过长甚至腐败变质的食物应尽快清理,若继续放在冰箱中将污染其他新鲜食物。此外,定期对冰箱进行清洗,夏季应尽量保持每周一次。

  其三,在冰箱中冷冻或温度过低的食物拿出来后,不要让宝宝立即食用,应稍微放置一段时间等温度上升后再食用,避免低温伤害到宝宝食道或肠胃。

  最后,冰箱内的食物不应放置过满、过紧,要保留足够的空隙以便于冷空气对流让食物保持新鲜,并注意减少开门次数和时间避免细菌等进入冰箱。

  湖南省儿童医院 董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