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灯睡觉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吗?

2017年11月26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门诊一连看了几位担忧自家孩子身高的家长,纷纷表示同一个疑惑:“为啥我和孩子他娘都不矮,为啥我家孩子身高不见怎么长呢?会不会是因为晚上睡觉开灯影响了他生长激素的分泌?”

  确实很多家长因为自家孩子反映关灯后感到害怕而采取开着灯安抚孩子,这样让他睡着的方法。还有一些坊间传言,说是人体有自身感知光照的穴位,也就是“天目穴”,晚上睡觉时候开着灯会刺激这个穴位,从而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那么到底开灯睡觉会不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呢?

  人体生物钟受影响?

  说到晚上开灯,不管是亮是暗,最容易让人想到的就是对生物钟的影响了。不过对人体而言,开灯与否对其生物钟的影响似乎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明显。人体具有强大的适应和调节能力,即使一开始对于睡觉时候开着灯不适应,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调整,人体本身的生物节律就会适应这样的环境。就像有些孩子一开始因为关灯害怕睡不着,但是开着灯又似乎入睡困难,不过经过几天后就依然可以在开着灯的情况下呼呼大睡了。

  我们不难想象,除了灯光之外,还有太多其他的因素可能影响到孩子的节律。最常见也是最要紧的就是喂奶、上厕所。除此之外,例如环境嘈杂、家长夜间探视走动等许多因素都可能对孩子的睡眠、代谢造成影响。在这么多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夜间少量灯光的影响也就没那么大了。

  褪黑素分泌被扰乱?

  关于光、节律与生长发育之间一个非常重要激素就是褪黑素。这个激素非常神秘,我们对于它究竟有什么作用并不全然了解,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对于我们的生物节律、睡眠,甚至衰老以及肿瘤转移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人们同时还发现褪黑素能够间接影响一些与生长发育有关的激素的分泌,例如减少促性腺激素的分泌,而这些激素的分泌变化与青春期的启动都是有着密切联系的。简单地说,就是褪黑素的分泌可以保证促性腺激素不过早积累而启动发育。

  褪黑素的分泌受到光照的控制。它在夜间黑暗环境下分泌达到高峰,当受到光照时,它的分泌就会受到抑制。因此在正常节律的情况下,夜间褪黑素的浓度要明显比白天高。但对于孩子而言,他们在出生后的前3个月褪黑素分泌的节律性并不明显,白天、夜间浓度较为类似。之后褪黑素的日夜变化会逐渐明显。在1到3岁时,孩子们褪黑素分泌的日夜变化会非常明显,白天的浓度要比晚上低很多。这实际上和我们上文所讲的有关婴幼儿生物节律的行程规律是相互匹配的。

  除了日光,人造光源对于褪黑素的分泌也是有影响的。那么夜灯所产生的光亮对孩子褪黑素的分泌是否会有影响呢?在这一方面所能够获得的数据并不多。尽管有研究发现,在新生儿病房里,如果给宝宝们在夜间戴上眼罩的话,两三个月后他们夜里褪黑素的分泌比不戴眼罩的宝宝们多。但这个差异仅仅停留在激素水平上,夜间是否戴眼罩对体重等生理指标并没有显著的影响。此外,也有研究发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昼夜调控对于新生儿褪黑素的分泌并没有明显的作用。

  睡眠规律与质量更重要

  我们对于夜灯的担心大多集中于其对于孩子的生物钟以及激素分泌的影响。针对这一点而言,家长们实际上更应当重视的是孩子的睡眠规律与睡眠质量。如果睡眠被影响,那么很多情况下孩子就会更多地在夜间暴露于强光下,从而对其生物钟和激素分泌造成影响。

  实际上随着孩子的生长,孩子们的睡眠规律会逐渐形成,在正常情况下孩子的睡眠节律是非常规律的。不少家长有过类似的体验,孩子上一秒还活奔乱跳,但只要固定时间一到,立刻就粘着妈妈要睡觉,即便在全家在外做客或是旅行时也不例外。实际上孩子的这种睡眠节律从学龄前至青春期发育前都很稳定,因此如果孩子夜晚睡眠质量较差的话,家长们应当更加给予重视。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避免因为大人的作息或是社交活动从而影响孩子的睡眠——这些细节(尤其是后者)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很容易被我们忽略,而它们对于孩子睡眠的影响却是非常明显的。

  从现有的数据和研究来看,人体的“天目穴”与光照以及激素分泌的联系并不明确,因此也就谈不上什么睡觉开灯会通过这个来影响身高增长。另外人体的生长激素分泌有自身的一定规律,这与人体的年龄以及睡眠规律密切相关。因此各位家长想要保证孩子们正常的生长激素分泌,还是应该养成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和规律,提供充分的营养,督促锻炼这样才能促进身高增长。

  吴晞/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