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避孕药 40岁后别用

2016年09月0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紧急避孕药 40岁后别用紧急避孕药 40岁后别用

  42岁的李女士1个多月还没来月经,到医院一查,发现是怀孕了。李女士感到很奇怪,事后服了紧急避孕药怎么还会怀孕?其实,像李女士这样,吃药但不 见效的现象并不少见。这是因为,紧急避孕药是一种事后紧急补救措施,但它不能百分百预防。此外,用紧急避孕药还需注意以下两点。

  一个月内别超2次

  紧急避孕药的用药剂量要明显高于常规避孕药,对女性身体造成的负面影响相应较大。比如左炔诺孕酮片(毓婷)每片含孕激素0.75毫克, 而短效避孕药三相避孕片,含孕激素0.125毫克。一次紧急避孕药量相当于6次的短效避孕药量。因此,超量或短期内多次重复使用,会增加女性月经紊乱的发 生几率,出血或点滴出血延长,对排卵和子宫内膜也会产生负面影响。所以,紧急避孕药一个月最多吃2次。

  40岁以上女性别服

  对于40岁以上的女性,建议不要使用紧急避孕药,最好选用工具避孕,或放置宫内节育器。紧急避孕药的主要成分是孕激素,服用后可能影响内分泌,而40岁以上的妇女卵巢功能衰退,月经容易受影响,服药后更易引起月经紊乱或闭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