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几度需要退烧?

发烧几度需要退烧?发烧几度需要退烧?

  小英这两天一直很没精神,也吃不下,奶奶用手摸摸自己和小英的额头,认为没有发烧,就叫妈妈不用担心。半夜妈妈发现小英的体温很高,焦急地带着小英冲进急诊室问:“一直发烧,会不会烧坏脑子啊?”到底体温几度算发烧?发烧会不会伤脑呢?

  十年前,家长最焦虑的问题大概就是发烧是否会损伤孩子的智力。但随着疫苗的发展,脑炎或脑膜炎的患者越来越少。现在大家已经很少一听到发烧,就马上联想到会烧坏脑子了。随手可得的网络信息,也让家长对于发烧越来越有自己的见解,许多人都知道发烧不一定非得用药,常问医生的问题,反而变成“发烧到几度才需要开始退烧?”

  可不可以用触摸的方式去感觉孩子有没有发烧呢?虽然有时候会受到手温度的影响,但其实还是可以当作初步参考,只是最后还是要以体温计为准。有另一种方法可以少一层手的误差,在我孩子还小的时候,我会抱着他们,用脸颊轻轻贴着额头去感觉他们的体温,如果感觉有异,再用体温计确认是否发烧。

  几度以上的体温算是发烧呢?依照测量方式的不同,由高至低分列如下:

  •肛温(量1~3分钟)、耳温、额温:≥38℃•口温(量2~5分钟):≥37.8℃•腋温(量3~10分钟):≥37.2℃

  但并非每个人正常时的体温都一样,如果家用体温计没有定期校正,也可能会有偏差,因此以上的标准并不是绝对的。建议在孩子没生病的时候,就先用家里的体温计,多量几次看看是几度,如果哪一天突然升高1~1.5℃,就要小心是否发烧了。

  “发烧到几度才需要退烧呢?”一般最简易的说法是38.5℃以上,但是也不用拘泥那零点几度的差别,主要还是看孩子有没有因为发烧而不舒服。例如孩子发高烧但精神很好,就不一定要急着退烧,相反的,孩子体温不是很高但已经很不舒服了,就不用再等体温攀上高峰,可以立即开始退烧。

  少数的父母怕影响免疫力,因而不敢给孩子吃退烧药。其实免疫系统也不是随时都保持理性,虽然升高体温是身体对抗感染的方式之一,但免疫系统经常会冲过头,不惜要与病原体玉石俱焚,这时候吃退烧药就像帮过热的引擎降温。另外,退烧药的功能除了退烧之外,也可以消炎止痛,因此也用在头痛、肌肉酸痛、咽喉痛、肠病毒造成的口腔溃疡等身体不适的治疗上。

  患者关于发烧的疑问很多,我们快速扫描一下:

  •两边耳温不一样时,以高的一边为准。

  •快要发高烧时,身体发抖、手脚冰冷是常见的。

  •看医生前可以先吃退烧药没关系,只要准确记录体温,不会影响医生判断。

  •两种不同的退烧药至少要相隔4小时,距离太近的话,怕体温一下子降太快。

  •尽量不要使用塞剂退烧,尤其有拉肚子的时候。因为塞剂原本就不是设计用来退烧的,使用塞剂可能造成体温下降太快,或是刺激胃肠道引起腹泻。

  •不要用冰枕、不要擦酒精。冰枕若在畏寒发抖的阶段使用,就像雪上加霜一样。酒精则会让毛孔收缩,身体反而不容易散热。

  最后要提醒家长,3个月以内的小婴儿发烧,绝不能等闲视之。因为就算有脑膜炎、菌血症、泌尿道感染,外观也不一定有症状,最好立即到医院,而且要有住院的准备。虽然住院的检查结果出来,常是虚惊一场,但万一是严重的病,这些检查就非常值得了。

  本文摘自由青岛出版社授权的《0~10岁小儿健康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脑膜炎发烧退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