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居家卫生 防疾病传播

2016年08月03日 06:30 法制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提起传染病,大家都很害怕,但许多人不知道,许多疾病的传染源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比如,有一家人都在腹泻,一查,发现传染源就是冰箱,冰箱的卫生没有搞好,导致一家人的健康出了问题。

  今天,请来自北京地坛医院的卢联合大夫为大家讲讲家庭卫生与疾病的防控。

  门窗紧闭污染多

  在闷热的季节或冬天特别冷的时候,许多人家里面全部是门窗紧闭,在这种通风不良的条件下,室内污染会非常严重,包括各种细菌、病毒、花粉等。最有名的,就是军团菌病,它可以通过空调来传播。

  人本身也会产生不同的污染。比如一个人在打喷嚏、咳嗽的时候,就会产生污染,大量的飞沫会排放到空气中,如果这个人是流感或结核病患者,他喷出的飞沫中就带有很多的病原体,如果在家里,他就会造成室内的空气污染,导致疾病传播。

  那该怎么办呢?最好的办法就是经常开窗通风。

  桌椅板凳要消毒

  家里面一些桌子、椅子、凳子如何清洁呢?比如有流感病人咳嗽一下,产生的飞沫携带着病原体在1米之内全沉淀下来了,如果你不注意用手摸了的话,这些病原体就会沾到手上去,然后你再抠鼻子、揉眼睛,疾病就这样传播给你了。

  怎么办?要消毒。市面上常见的巴氏消毒液、含氯消毒剂,属于高效消毒剂,对大部分细菌和病原体都有效,比如结核菌。我们常用的乙醇、酒精、滴露,属于中效消毒剂(一定是含量75%的酒精,才能达到一个非常好的消毒的效果)。所以你要大概知道想针对什么样的病原体起作用,再去选择什么样的消毒剂。

  手卫生很重要

  手卫生,对传染病预防、普通的疾病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

  一个人的手有多脏?有人做了一个实验,把手在培养皿上按一下,然后在一个合适的温度和湿度上进行培养,结果长出了很多细菌!五指全是细菌!可以想象,我们出去坐公交车、坐地铁、到处买东西,回家如果不洗手的话,手上会有多少的细菌?所以手卫生很重要,洗手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预防传染病的措施。尤其是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

  打喷嚏、咳嗽要遮挡

  如果你有呼吸道症状,比如有咳嗽,可能会打喷嚏,建议出门要戴口罩。突发情况没戴口罩,也应该捂着一点,有条件的话可以用纸巾或者手绢,如果用手捂的话,再到处去摸,就会导致污染。如果你纸巾什么的都也没有,也不愿意拿手挡,怎么办?

  WHO国际卫生组织建议,你在咳嗽的时候可以拿衣袖挡着一点,如果衣袖上沾点污染物,在外面被阳光一晒,病原体基本上可以被杀死,也是保护他人、尊重他人的表现。

  抹布不要到处擦

  抹布是厨房必不可少的东西,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管海绵还是棉布或者毛巾,抹布干净最重要。

  有的人一块抹布到处擦,碗湿了要擦一下,龙头也要擦,墙脏了也要擦,都用这块抹布来擦,结果导致抹布含大量的细菌,成了污染源,给你带来致病菌你都不知道。所以要注意抹布的清洁和消毒,烈日暴晒、水煮都可以,一定要晾干,干燥非常关键。

  冰箱应定期清理

  说到冰箱的污染,举个例子,有一次我家里人连着出现腹泻,我就检查了一下冰箱,找到一个放了很久的过期食品,打开后发现里面都长毛了,把它清理掉以后,家里人就不再腹泻了。

  冰箱有多脏?有人测试过,冷藏室细菌几乎全部超标,冷藏室的抽屉里的细菌更是超标750倍。冷冻室合格率是14%。所以如果冰箱的卫生不好,就会成为家里很危险的一个污染源,建议一到两周一定要清洁一次。

  冰箱冷藏室温度在0到4℃最好,冷冻室应在零下18℃,否则达不到冷藏和冷冻的效果,容易滋生细菌。另外要注意,不要觉得冰箱里的东西放多久、冻多久都可以吃,有些细菌在零下18℃还可以生长,使人致病。

  卫生间保持干燥

  卫生间一定要保持干燥,避免潮湿,潮湿特别容易导致细菌的滋生,所以有条件的话要通风,洗完澡要及时擦干净地面的水。

  马桶的清洁和消毒非常重要,建议马桶应该每天进行清扫和消毒。在冲马桶的时候,建议盖好盖子后再冲,避免水流把一些病原体带到空气中。

  牙具、洗脸用品应该保持干燥,尽量避免敞着放,通风是最好的。

  淋浴器、热水器喷头十分湿润,如果一两天不使,就可能长菌,所以用之前应该先用水冲一下。

  卢联合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管理处主任,主任医师。

  整理/惠晓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