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炎患儿应控盐控蛋白的摄入量

2016年10月0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众所周知,人在生病的时候,饮食需要调整。对于肾炎患儿而言,饮食也是有一定要求的,如果饮食不当很可能会导致病情恶化。那么,肾炎患儿饮食需要注意那些呢?

  严格控制钠盐摄入量 慢性肾炎的患儿一般表现为头晕、水肿等症状,在饮食方面要限制患儿对盐的摄入,不要长期吃过咸的食物。如果患儿出现了心力衰竭和严重水肿,或者出现高血压脑病时,表明病情比较严重,此时就需要对饮食进行严格的控制,不但不能摄入食盐,连含有钠的食品也不能吃,如肉松、苏打饼、碱面馒头等。

  低蛋白质饮食 对于常见的慢性肾炎患儿,在发病的初期表现为有时少尿、水肿症状或者食欲不振。患儿的体重还会因为身体状况而下降,此时患儿需要补充适量的蛋白质,来调整身体,但是不能摄入过多,蛋白质供给量据病情而定,以减轻肾脏负担。低蛋白质饮食时间不宜过长,以防止患儿发生贫血。可适当选用优质蛋白,如鸡蛋、牛奶、瘦肉、鱼等;忌用豆类及其制品。

  摄入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肾炎患儿由于限制蛋白质摄入,热能就主要由碳水化合物来供给,所以饮食中的糖类应适当提高,以满足机体对热能的需求。另外,充足的热能供给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肾脏的负担,又不耽误患儿的生长发育。

  湖南省儿童医院肾内科 李景瑜

标签: 贫血肾内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