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会管理家庭小药箱吗?

2016年04月15日 07:42 江南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调查,有90%的家庭存在小药箱,小药箱的形式也比较多,有塑料盒、纸盒、橱柜、抽屉等。有近七成明确知道存在过期药品,但只有30%的居民有定期清理小药箱的习惯。另外有部分居民不知道家里的药品是否过期。对于过期失效药品,则绝大多数认为应该丢入垃圾筒内。

  那究竟应该怎样管好家庭小药箱呢?

  一、家庭药箱的选择

  用于存放药品的容器宜选择有防湿、避光、密闭功能,并有一定的容积,可以分格摆放不同类别的药品,方便管理和使用。目前,市场上一般常见的是塑料材质的家庭小药箱。

  二、根据实际情况配备小药箱

  家庭小药箱应选择常见病、多发病用药。药品宜选择疗效稳定、用法简单的、副作用小的药物。如有老人和小孩,要特别注意准备他们用的药。如老年人常患有各种慢性病,长期服用的药品应常备不断,有些疾病需常备急救药品(如硝酸甘油、麝香保心丸等);而小孩抵抗力差,需常备抗病毒药、感冒类药物、退烧药等。家庭药箱严禁混入家庭成员过敏的药物。家庭备药除个别需要长期服用的外,备量不可过多,一般够三五日剂量即可,以免备量过多造成失效浪费。

  三、按说明书要求贮存药品

  药品的说明书上都会标明贮存条件,除有明确标注温度外还有一些特定的描述,如“阴凉处”是指温度不高于20℃;“常温”是指温度保持在0℃30℃;“低温冷处”是指温度保持在2~8℃,应放在符合温度要求的冰箱冷藏柜内,且不能放置冰箱门上或紧贴冰箱内壁。除了温度外,还有光、水分、空气、酸、碱、微生物等外界条件影响而引起药品变质失效。

  四、贮存药品的有效期限

  药品的有效期一般都会标注在药品包装上,如标“有效期:2016年3月”则是指该药品的失效日期为2016年4月1日,如标“有效期:2016.03.10”则是指该药品的失效日期为2016年3月11日。

  药品的有效期是指按说明书要求贮存的药品有效时限,并不代表使用过程中的有效期限。因此,药品在拆封后的有效期≠包装标注的有效期。如:瓶装片剂、胶囊剂开封后一般应在三个月至半年内使用完;开启后的糖浆液,瓶口及瓶盖未受污染情况下,室内常温(25℃以下)下可保存1~3个月;软膏剂室温最多可保存2个月;已启用的胰岛素放在温度不超过30℃的室温的阴凉处保存,可保存28天;眼用药物一般在首次开封后使用时间不应当超过4周 。

  五、过期失效药品的处置

  过期药品已明确被归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属于重要环境污染源之一。过期药品会对环境、土壤、水源等造成严重污染,特别是磺胺类、青霉素类等特殊药品,污染尤为严重,不亚于废旧电池。另外,如果随意丢弃过期药品,还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再包装后流入黑诊所。因此,建议大家不要将废弃药品混入生活垃圾造成环境污染,应集中交至有回收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苏州市立医院北区药剂科 祝艳霞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