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儿童烧烫伤高发 专家教你咋急救

2016年07月03日 16:30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夏季因气温高、衣着单薄、皮肤裸露部位增多等原因,是儿童烧烫伤的高发季节。记者昨日从西南医院烧伤科了解到,该院仅六月份收治了30多名烧烫伤儿童,其中有不少儿童因家长急救不当导致伤情加重。烧伤专家表示,家长不仅要在生活中警惕一些容易导致孩子烧烫伤的危险因素,还要储备一些急救知识以备不时之需。

  孩子遭烫伤

  急着脱裤脱层皮

  昨日,记者在西南医院烧伤科病房看到,3岁的浩浩(化名)一边换药一边在撕心裂肺地哭。“都是我不好,才让孩子受这么多罪。”母亲刘女士说,近日来,她一直陷在悲伤和自责中。原来,一周前,家住璧山的刘女士将烧好的一壶开水顺手放在凳子上,不料浩浩一进厨房就把凳子踢倒了,开水直接淋在了他的腿 上。刘女士听见哭声,马上抱起孩子把他的裤子扒下。没想到,这一扒,却将孩子腿上的皮肤也一起扒了下来。送到医院时,孩子的伤情比普通烫伤严重了很多。

  一个月收治

  三十多例患儿

  西南医院烧伤科袁志强副教授告诉记者,浩浩的烫伤如果急救处理得当,伤情会减轻很多。“这个月我们就收治了30多个被烧烫伤的孩子,不少孩子被 家长耽误了救治。”袁志强说,住院部还有个孩子被烫伤后,家长竟用牙膏和色拉油涂抹,没有及时送进医院治疗,结果导致孩子伤口严重感染,面临植皮手术。袁志强表示,夏季因为气温高、衣着单薄、皮肤裸露部位增多,是儿童烧烫伤的高发季节。

  此外,对于儿童烧烫伤频频发生,西南医院烧伤科彭毅志教授提醒家长,要管理好易燃物品和高温物品,以避免好奇心强的孩子遭烧烫伤或电击伤。

  支招

  烧烫伤急救攻略

  遇到烧烫伤情况怎么办?袁志强副教授给大家送上烧烫伤急救攻略。

  冲:将烧烫伤的部位用清洁的流动冷水轻轻冲或浸泡10~30分钟左右,冷水可将热迅速散去,以降低对深部组织的伤害。不要在伤处涂抹草药、牙膏、醋、酱油、色拉油等,此类物品可能会造成伤口细菌感染。

  脱:在充分的冲洗和浸泡后,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衣物。家长可用剪刀剪开衣服,千万不要强行剥去任何的衣物,以免弄破水泡;要在伤处尚未肿胀前把手表、皮带等紧身衣物去除,以防止肢体肿胀后无法去除而造成血流不畅。

  盖:使用干净的或无菌的纱布或棉质的布类覆盖于伤口,并加以固定。对于颜面部烧伤时,宜采用坐姿或半卧位姿势,将清洁无菌的布在口、鼻、眼、耳等部位剪洞后盖在面部。

  送:如不清楚救治方法或烧烫伤情况较严重的,最好转送到专业治疗烧伤的烧伤专科医院进行进一步正规治疗。

  提醒

  烧烫伤后这些处理方法不可取

  涂酱油治烫伤:在宝宝烫伤时,有人习惯涂酱油或面酱,其实这些“土办法”都是不可取的。因为宝宝的皮肤原本就稚嫩,酱油等碱性物质对破损部位组织有溶解作用,会加深创面,使创面愈合延期,还容易引起创面感染。

  慎用成分不明的烫伤药:烫伤后最好不用成分不明的烫伤药。因为药物可从创面吸收,如果涂抹面积特别大,被身体吸收后容易造成身体中毒。

  记者 叶惠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烧烫伤牙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