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中暑怎么办?专家:应迅速降低体温

2016年07月13日 14:1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暑假的钟声已经敲响,平日里在课室用功学习的学生终于有充裕的时间去旅游了,但是高温天气中暑时有发生,特别对儿童而言。那么什么是中暑?我们该如何预防呢?

  中暑是一种与环境高温相关的疾病,重者可发生热痉挛、热晕厥、热衰竭、热休克等,发现或者处置不及时也有可能会导致严重不良后果。中暑多见于在高温环境下长时间作业的年轻人,如从事重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也见于没有重体力劳动的老年人或儿童,体温调节能力和适应能力差,或者有基础疾病者。

  中暑原因

  环境温度与湿度与中暑密切相关。高温并高湿的环境更容易发生中暑。环境温度在35度以上,散热的途径主要靠汗液蒸发;环境湿度超过75%,人体即使“汗出如浆”,也不能通过汗液蒸发的途径散热了。

  中暑表现

  中暑表现也是多种多样,如在高温环境下活动一段时间后,出现乏力、大量出汗、恶心、胸闷,心慌,头痛、头晕、眼花、耳鸣,动作不协调,站立不稳、体温正常或略高;或者出现皮肤潮红、灼热、体温升高,面色苍白、脉率增快、血压下降、皮肤湿冷等周围循环衰竭表现,严重者出现肢体痉挛、晕厥、昏迷等表现,也可以出现横纹肌溶解、肾功能损害、呼吸衰竭等严重并发症。患者体温高、血白细胞高,有可能会误认为感染性疾病,如脓毒症,需要进行鉴别。昏迷等表现也需要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进行鉴别。

  中暑了怎么办?

  发生中暑,应迅速脱离高温、高湿、日晒环境,置阴凉处、通风处静卧,避免高强度运动和重体力劳动,有条件的要将病人置于空调环境,争取去掉衣物以助散热。神志清楚者及时补充含盐清凉饮料,如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轻者经以上处理即可恢复;重者需要至医院诊治,除了监测重要的生命体征外,积极补充液体和电解质、降低核心体温是中暑治疗的核心。

  中暑高热者要迅速降低核心体温(测量肛温或耳温),争取在半小时左右将核心温度降至39度以下,同时注意生命体征、神志变化及各脏器功能状况,早期发现并处置并发症。降温措施多主张采取物理降温措施,如将身体(头部除外)浸于4℃水中降温,但这种冷水会让神志清楚者感到非常不适,也要避免将低温降得过低;或者去除衣物,身上洒上温水,用风扇吹风加强蒸发降温。还有一些其他降温方式,如冰袋、冰帽、冰毯,但是没有证据表明其效果优于上述两种。因为导致体温升高的机制不同,中暑的高热并不等同于炎症的“发热”(即咱们平时说的“发烧”),因此不建议使用常用的解热药物(如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等)。另外,也不建议酒精擦浴。

  中暑可防

  高温中暑重在预防。如改善高温、高湿的作业条件,加强隔热、通风、遮阳等降温措施,外出时注意遮阳;适当多喝含盐清凉饮料,不是口渴后才补充水分;注意饮食和休息,休息不足、疲劳和饥饿条件下也易于发生中暑;使用空调降温,或多次到空调环境降低体温,即使短时间在空调环境留滞,也会大幅度减少热休克的发生,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体弱等机体调节能力差的人群,但使用空调时也要避免空调风直吹或者温度调得过低。

  (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张向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