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衣太用力易致幼儿胳膊脱臼

2016年09月1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生,我给孩子穿衣服时,拉了一下他的胳膊,他就喊疼、还不停地哭,胳膊也不能动,怎么回事? ”一位老奶奶向医生哭诉。医生看了小孩手部X片后,双手上下握住小孩的手一转就活动自如了,奶奶见状更不解了。医生解释,小孩是因为牵拉导致胳膊脱臼,俗称“牵拉肘”(医学上称为桡骨小头半脱位)。

  胳膊脱臼是因小儿肘部韧带松弛,牵拉前臂不当,使韧带卡在关节内而出现半脱位,一般可手法复位,此病多见于4-5岁以下的幼儿。脱臼具有反复性、习惯性,只要发生一次,以后就容易反复发生。若多次复发,韧带会变得更加松弛,从而导致习惯性的脱位,给孩子造成终身痛苦。

  此病预防的关键在于避免用力牵拉前臂,家长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给孩子穿衣服时,动作要轻,要顺着孩子,不要生拉硬拖,特别是冬春季穿厚衣服时,不要用力过猛。牵着孩子的手走路或上下台阶时,不能像提东西那样提起小儿的手臂;平时也不能拉着孩子的手臂把他提起来玩。

  如果出现脱臼的情况,最重要的是立即将脱位的肢体固定,可用三角巾将胳膊悬挂固定,使胳膊处于疼痛较轻、比较舒服的位置后,立即去医院就诊。如果没有三角巾,可用丝巾、长布条等代替。因摔倒造成的脱臼,有时会伴有骨折,应立即送孩子去医院,以免造成延误。

标签: 骨折胳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