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和头孢 不可同时服用

2017年07月31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说起藿香正气水,在夏季,很多市民在家中或者旅行时将其作为防暑的常备药。但是有专家提醒,藿香正气水不能治疗中暑,原因是藿香正气类药物属于中医温热型制剂,不适合治疗中暑。这种观点引起广大读者热议。网上还有“藿香正气水+头孢=中毒!”的文章,那么,藿香正气水到底能不能治疗中暑呢?与头孢一起吃会中毒的说法到底是真是假?

  最近网上热传“藿香正气水+头孢=中毒”,对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王东旭主任中医师介绍说,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同时服用,易引起“双硫仑样反应”,会有头痛、头晕、出汗等症状,重者会出现呼吸抑制、心动过速,更严重的甚至有过敏性休克。

  王主任介绍,之所以两种药物一起服用会产生如此不良反应,原因是藿香正气水含有40%—50%的乙醇,头孢类药物抑制了乙醇在体内的代谢产物——乙醛的继续降解,如果在体内大量堆积,会进一步引起中毒症状。所以,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一定不能一起服用。

  眼下正值盛夏,很多市民在家中或者旅行时将其作为防暑的常备药。但是有专家表示,藿香正气水不能治疗中暑,原因是藿香正气类药物属于中医温热型制剂,不适合治疗中暑。那么,藿香正气水到底能不能治疗中暑呢?

  该院急诊科专家杨润华主任医师介绍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版),藿香正气水的功用为“解表化湿,理气和中”,并没有“解暑”“祛暑”等字样的功效说明。藿香正气水治疗中暑,从西医的角度来说不是很准确,因为西医所说的中暑,也是老百姓一般理解的中暑,是指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人体体温调节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的症状的总称;以出汗停止因而身体排热不足、体温极高、脉搏迅速、皮肤干热、肌肉松软、虚脱及昏迷为特征的一种病症,由于暴露于高温环境过久而引起身体体温调节机制的障碍所致。比较通俗的理解是中暑一般是由于高温引起的,病情比较急,所以中暑患者一般急诊接收得最多。属于温热型的藿香正气类药物治疗西医所指的中暑的确有些不合适。

  不过,杨润华主任医师介绍说,中医把所谓的中暑分为三大类:阳暑、湿暑和阴暑。阴暑是因为暑天受寒引起的,类似于经常进出空调间而出现中暑症状的情况。阳暑基本与西医所指的中暑是一致的。而湿暑是湿热天气中出现的类似中暑症状,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这些湿暑症状用什么中成药?藿香正气水!因为它能解表化湿,理气和中。

  该院脾胃病科孙刚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因为夏季暑湿容易侵犯人体脾胃,影响脾胃消化运转功能,人们常常感到头痛胸闷、浑身酸沉、胃口不好,甚至上吐下泻。此时可选用藿香正气系列的防暑(防湿暑)药品,但幼儿和年老体虚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酒精过敏者应慎用藿香正气水。

  通讯员 杨璞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