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为蜂蜜豆浆平反!谁说它们致性早熟?

2016年04月14日 00:4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

  近年来儿童性早熟的新闻连连曝出,矛头直指向许多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吃的食物,弄得很多父母人心惶惶,不论给孩子吃什么都心惊胆战的。网络上广为流传的能致性早熟的食物,究竟是真是假?为此新浪育儿专访了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中澳营养健康联盟主席孙树侠。

  1、现在水果超市里的很多水果都使用了催熟剂,宝贝吃了会提前发育。(拍砖)

  水果中的催熟剂通常是一些植物激素,比如乙烯。它们能促进植物的生长成熟,但不会对人的性发育造成影响。并不是所有激素都有危害,激素也分为植物激素和动物激素,动物激素中与性发育有关的激素才会对孩子的发育有影响。

  2、豆浆、豆腐之类的豆制品也会导孩子致性早熟。(拍砖)

  日常生活中的豆浆、豆腐之类的豆制品,它们富含的是植物激素,正常的饮食也不会致孩子性早熟。

  3、女童不能吃蜂蜜,容易性早熟。(拍砖)

  吃蜂蜜不会导致性早熟。孩子便秘吃蜂蜜都会有很好的效果,只要家长掌握好度都不会有问题。一般6个月以后可以开始吃蜂蜜,但是如果是6个月前便秘喝一点也是没有问题的。量通常按体重看,比如大人吃一汤勺,就按大人和孩子体重的比例来配。蜂蜜配水的比例为1:10。

  4、蜂王浆之类的保健品可能会致性早熟。(顶)

  像蜂王浆之类的保健品,激素含量比较多,又是动物激素,长期大量服用对孩子身体发育会有影响。一般都不主张父母随意给孩子服用人参、洋参、蜂王浆之类的外源性营养品进行大补。

  5、牛初乳致性早熟。(拍砖)

  牛初乳的摄入对性早熟没有影响,但是有可能会出现蛋白质摄入过多,营养不均衡,影响生长发育的情况。孩子的饮食还是要以谷物类为主,蛋白质过量对孩子的代谢是十分有害的,城里的孩子只要是正常饮食通常都不会缺蛋白质。当然,牛初乳中含有很多精华,不仅仅是蛋白质,它就像人类的母乳初乳一样,因此如果宝宝经常生病,营养不良,适当补充是可以的。

  提示:牛初乳不会致性早熟的前提是这头牛没有被注射过激素。比如:一头牛得了乳腺炎之后给它打了抗生素,它没有了奶,之后又想让它下奶而给注射了一些激素,孩子喝了这样的牛奶,对性发育就会有很大的影响。当然国家对这一块儿都会有检测,通常正规厂商和渠道购买的牛初乳都是安全的。

  孙教授表示,孩子性早熟有很多因素,除了食物之外,也有基因等方面的原因,不能一概而论。现在很多人谈食品安全就“色变”,其实大多数食品是不会有问题的,正常食用按量也是不会有问题的。如果说食物致性早熟主要是动物性的制品,可能会有人工性地注入一些动物性激素。若是天然性的食品,没有经过人工注入激素,孩子吃了是不会有问题的。因此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说,预防孩子性早熟要从食物的源头抓起,通过激素的检测,不要让不合格的食品流入市场。同时注意营养均衡,不要随意给孩子服用外源性的成人保健品。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原创,转载注明准确出处,违者必究!

  广播: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营养学院启动,大咖坐镇,答疑解惑,快把你的那些营养困惑抛到我们碗里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