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了这碗立夏饭 一年到头身体好

2016年05月05日 06: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立夏立夏

  2016年5月5日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立夏。立夏表示将告别春天,夏天开始了。

  新技能丨民间传统习俗:立夏饭

  民间很多地方有吃“立夏饭”的习俗。在米饭中放入蚕豆、毛笋等作料,经过一段时间的焖煮,香喷喷的立夏饭出锅,寓意着一年到头身体健康。

  食材:糯米500克,鲜蚕豆肉150克,去皮咸肉或火腿肉25克,毛笋肉25克。

  做法:

  1、糯米清洗干净,新鲜的蚕豆挖掉芽口,咸肉和笋肉切成黄豆大小的丁状。

  2、将糯米、鲜蚕豆、咸肉和笋丁一并放入电饭煲内,水量比平常煮饭少20%。

  3、待煮熟后用饭勺把糯米饭舀松,搅拌一下一锅香喷喷的立夏饭就做好了。

  话健康丨立夏节气小常识

  专家:马冠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1、足量喝水 少食生冷

  许多人都喜欢吃些清凉的食物来“消暑”,例如凉菜、西瓜、冰激凌、冰镇汽水、啤酒等。过凉的食物会刺激胃肠道,影响消化液的分泌使食欲减退,造成消化不良、厌食、腹部胀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此外,冰冷食物虽可暂时缓解燥热,但口腔受冰冷刺激后,容易造成唾液腺及舌部味觉神经、牙周神经迅速降温,有时甚至出现麻痹状态,会刺激咽喉,引起咽炎或牙痛等不良反应。每天应少量多次饮用白开水,也可饮用绿茶水、绿豆汤或酸梅汤等饮料消烦除渴。夏季多喝汤能调节口味,增强食欲。

  2、饮食清淡为主

  吃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人们会感到腹胀,不思饮食、疲倦感加重。夏季饮食应以清淡平和为主。夏季蔬菜瓜果种类繁多,营养丰富。市面上常见的苦瓜、冬瓜、番茄、丝瓜、南瓜、黄瓜、西瓜等,有清凉祛暑的作用。尤其是一些深色的果蔬,如胡萝卜、芒果、红黄番茄等,它们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及植物化学物质,有助于增强免疫力,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3、保证充足的睡眠

  立夏以后天黑得晚、亮得早,成人和孩子们往往都容易晚睡早醒,导致睡眠不足,而白天又常常犯困。因此立夏后要根据节气变化,生活规律,充足睡眠。

  涨姿势丨念首关于立夏的诗

  文人墨客们撰写了很多与立夏节气有关的诗词歌赋,在这应景的天儿,和北鼻一起念一念吧!

  立夏前二日作(陆游)

  晨起披衣出草堂,轩窗已自喜微凉。

  余春只有二三日,烂醉恨无千百场。

  芳草自随征路远,游丝不及客愁长。

  残红一片无寻处,分付年华与蜜房。

  立夏(吴藕汀)

  梧桐莺语透春闱,

  婪尾花开春已非。

  无可奈何春去也,

  且将樱笋饯春归。

  山中立夏用坐客韵(文天祥)

  归来泉石国,日月共溪翁。

  夏气重渊底,春光万象中。

  穷吟到云黑,淡饮胜裙红。

  一阵弦声好,人间解愠风。

  新浪育儿综合马冠生新浪博客等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