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尿日:引发遗尿症4个原因

2016年05月24日 12:0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世界遗尿日:引发遗尿症4个原因世界遗尿日:引发遗尿症4个原因

  5月24日是第二个“世界遗尿日”,今年的主题为“关注小儿夜遗尿,行动在此时”。

  遗尿症的症状及判断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小儿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人体对膀胱充盈的觉醒反应是随着年龄渐渐发育成熟的一个生理过程。这个发育过程通常从宝宝2岁时开始,到5岁时接近完善。如果5周岁及以上儿童夜间不能从睡眠中醒来而发生无意识的排尿,平均每周至少2次夜间不自主排尿,并持续3个月以上(年龄较大的儿童诊断时可适当放宽标准),就有可能患上了遗尿症。

  引发遗尿症4原因

  遗尿症的病因比较复杂,可能跟遗传、生长发育延迟、心理等各种因素相关。目前国际上最为认可的说法是:孩子夜间尿量的产生超过了孩子的膀胱容量,同时孩子不能从睡眠中醒过来。最重要的原因概括起来有:

  1、“血管加压素” 缺乏,尿液产生过多;

  2、膀胱容量不够大,无法储存孩子整晚的尿液;

  3、便秘导致粪便积压、压迫膀胱;

  4、睡前饮水(尤其是碳酸饮料)过多等;

  治疗遗尿症的2误区

  1、所有遗尿症都可自愈 不需治疗

  有数据显示,一般至4岁时仅20%有遗尿,10岁时5%有遗尿,大部分的遗尿症能够自愈,但也有少数孩子的遗尿症状持续到成年期,并且孩子会因为遗尿而产生内疚,自卑,羞愧等情绪,如果父母无意识而简单地把孩子遗尿理解为一个正常现象,没有寻求医生等专业人士的帮助,有可能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导致孩子的病情越来越严重。

  2、单纯使用药物治疗 忽视对孩的心理干预

  随着年龄增长,如果孩子经常尿床,内心也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在尊医嘱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对孩子的心理关怀。应该经常跟孩子交流,表示对他的理解,严厉苛责甚至时打骂只会雪上加霜。如果孩子因为遗尿心理压力过大,必要时可以向专业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

  提醒:父母要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治疗遗尿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让孩子按时作息,白天避免过度劳累,晚上睡觉前保持心情放松,早睡早起,不要熬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