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胳膊能止鼻血吗?

2016年05月2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故老相传,如果流鼻血,可以施展举胳膊大法,具体做法是:左鼻孔流血的话,举起右侧胳膊,右鼻孔流血就举起左侧胳膊,两侧鼻孔流血,没说怎么办,但推理来看应该是两侧都举起来。这种方法有效吗,今天咱们就看分析下。

  1、举胳膊能止鼻血?

  没有效果,是谣传。(如果没有时间阅读完全文,想快速了解正确止血方法,可直接跳致第10条)

  2、什么是流鼻血?

  ●流鼻血,顾名思义就是鼻子流血啦。具体是哪个部位呢?儿童中最常见的(90%)就是下图中蓝色圆圈所示的,鼻中隔前下方的Little‘s area(有翻译成黎氏区的,也有翻译成利特尔区的),这个地方,国外解剖课本上也叫做克氏丛(Kiesselbach’s plexus),也叫做克氏区(Kiesselbach‘s area),认为是动脉丛,是颈内动脉和颈外动脉终末枝的交汇,容易发生出血,注意,是动脉出血哦,鲜红的。国内有课本将克氏丛翻译为克氏静脉丛,和国外课本有些出入。

  ●当然,这个地方有静脉吗?有,也很丰富,见图2红色圆圈,如果是静脉出血了,那出血量较少,不是鲜红色的哦。

  ●另外,少见的是鼻后部的流血,主要是蝶腭动脉(sphenopalatine artery)出血,就是图1中的黑色圆圈内的动脉,这个地方出血量大,不容易止血。

  ●流鼻血在儿童中很常见,严重的少见,多可以自行恢复。30%的5岁以下的孩子有流鼻血病史,56%的6-10岁的孩子至少有1次流鼻血病史。小于2岁的孩子流鼻血的少见,约为万分之一。

  ●流鼻血在50岁以上人群中出现时,多提示严重病变或者鼻后部出血。

  3、为什么会鼻出血?

  基于上面的定义,咱们知道是鼻腔部位血管的流血,不管是什么机制,都得让鼻腔的血管破了,才会流血。所以,就是这个问题就是什么导致血管出血?总体上分为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

  ●局部因素就是鼻腔部位的各种损伤导致的血管破损啦,那就出血了呗。

  ●全身因素是非鼻腔的因素导致的血管破裂或者凝血功能降低,从而导致鼻腔的出血。例如,凝血功能有问题,血小板减少等,特点是可能不仅仅是流鼻血,还有其他流血的表现,例如皮肤出血点。

  4、鼻血止住的机制?

  鼻血停止的过程和其他部位血管出血后止血过程一样,分为以下三步:

  ●首先,血管收缩,损伤刺激引起神经反射和直接作用于血管内部的平滑肌,导致血管收缩,破损不大即可使血管封闭,但持续时间短。

  ●其次,血小板血栓形成:血管内皮破损后,血小板会聚集在这个地方,堵住出血的地方,初步止血,但是血小板仅仅相当于砖,没有水泥时,不是很牢固。

  ●最后,血液凝固:凝血系统开始工作,把纤维蛋白原转变为纤维蛋白,这种纤维蛋白就相当于水泥,把血小板加固一遍,形成更加牢固的血栓。

  如果以上步骤完全正常,那流鼻血很快就会停止,但是,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鼻血不易自行停止的。咱们所有的止鼻血的操作都是基于以上机制,帮助以上的各个步骤的。

  5、举胳膊能使血管收缩吗?

  ●刚才说血管收缩是因为损伤刺激直接作用于血管内部的平滑肌,和刺激交感神经反射然后作用于平滑肌收缩,导致血管收缩。说举对侧胳膊止血的原理是什么呢?是举起对侧胳膊,可刺激本侧的神经,达到停止流鼻血的功能。有效果吗?没有效果,为什么呢,咱们先看看这个理论的基础,神经传导通路的对侧交叉。

  ●对侧交叉:人的神经传导通路分为向上传导到大脑的传入神经和从大脑传导到身体各部分的传出神经。神经在传导的过程中,存在着交叉传导,导致了大脑感觉对侧肢体的感觉,控制对侧肢体的运动。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感觉是感觉,运动是运动,不是混在一起的。并且,也不是本侧受到刺激让对侧神经也做出反应的。

  ●举个例子,如下图所示,你左手被针刺了一下,这个痛的神经冲动随着传导通路向上传,到了脊髓处,转向右侧(2中的两个红色空心箭头处),然后接着向上传,最后传到右脑,感觉出来痛觉。OK,这是传入,传出呢?当左手被刺的时候,你是左手缩回去还是缩右手,哈,当然是左手啦,左手缩是右侧大脑命令的,大脑的命令刚开始时在右侧传导,在椎体下端,交叉到左侧,然后传导左手,引起左手缩手。以上就是咱们所说的对侧交叉,通俗点就是一侧大脑控制对侧身体。注意,不是一侧神经控制另一侧神经,也不是一侧肢体控制另一侧肢体哦!

  ●通过以上讲解,咱们知道,举起对侧胳膊的效果就是让本侧大脑感知到,哦,一个胳膊举起来啦,不会刺激到对侧的神经,也不会导致本侧胳膊舒服,更不会导致本侧鼻孔内的神经受到刺激。哈,当然,您啥时举累啦,大脑再给您个指令,就放下来呗。

  ●最后,更要强调的是,鼻腔的粘膜血管收缩受交感神经控制的,而交感神经属于自主神经,就是不受人的意识控制的。什么意思?就是不是你想收缩就收缩的,也不是抬抬胳膊就能导致人家收缩的。得达到一定条件,什么时候收缩呢?可以理解为关键时刻,例如打架时、逃跑时,这是全身的血液都供给肌肉啦,要拼命拉,鼻子这小地方,不要也罢的时候。

  6、举胳膊能增加鼻部的血小板吗?

  这个完全是无稽之谈,因为举胳膊不能刺激骨髓制造更多的血小板,也不能控制血液中血小板在鼻腔血管处停留,聚集增多,完全无效。

  7、举胳膊能启动或加速血液凝固过程吗?

  血液凝固过程就是使纤维蛋白原变成纤维蛋白的过程,其起始和凝血过程不受神经控制,是各种凝血因子顺序激活导致的,而凝血因子的激活仅仅和血管破损后,这些因子接触了组织因子或者异物而激活。无论举起哪侧的胳膊,对这些凝血因子的激活都没有效果,一点用都没有。

  8、另一个问题,冰敷有效吗?

  理论认为应对颈部、前额或鼻骨进行冰敷,可以促使血管收缩,达到止血的目的。但是临床试验效果不佳,有的试验认为无效,有的试验认为可降低鼻中隔的出血量。所以,这个是否有效还不确定,不推荐用于止血。

  9、抹油有效吗?

  无效,不要抹油,不仅不会止血,还可能导致感染,不要使用啊。当然了,不要往里面抹任何东西,例如面粉/蜂蜜/石灰/泥土!一定不要抹啊。

  10、那该怎么办?

  按压鼻翼止血:

  ●尽量使儿童安静,减少出血量:可通过安抚性语言或者玩具吸引的方式。

  ●儿童应端坐并使腰部前倾,不要仰头,避免鼻腔内的血液流入口腔或气管。

  ●将双侧鼻翼压迫在一起,从而向克氏丛加压,如果孩子太小不会按压的话,家长帮助按压。

  ●压迫应至少持续5分钟,然后再检查出血是否停止。通常鼻血在5-10分钟停止。

  上图中,右侧捏住鼻翼的孩子是正确的,并且他的头孩子微低的,防止吸入或吞入鼻血;左侧捏住眼睛内侧的孩子方法不对,完全无效。

  11、按压无效怎么办?

  如果按压2次还在流血,要去医院,医生根据孩子的情况,给予收缩血管药物:

  ●羟甲唑啉喷剂,大于6岁的,使用0.05%的,2-6岁的,使用0.025%的,小于2岁的,使用0.0125%的。

  ●向鼻腔出血部位喷1-2喷盐酸羟甲唑啉,或者喷到棉/纱布上,轻柔置于鼻内靠近鼻中隔处来给药。

  ●该药最多持续使用3日,每日2次,否则会出现充血反弹引起鼻出血复发。

  如果还没有效果,需要使用75%硝酸银烧灼、局部密封、鼻腔填塞或气囊导管等方式止血,这些就需要耳鼻喉科医生处理啦,并且还需要评估孩子是否存在血液系统疾病,必要时请血液科会诊哦。

  12、什么时候去医院?

  这个问题简单点就是什么样的能在家里处理,如果通过按压法,孩子鼻血可以止住的,不用去医院,其他情况都要去医院:

  ●使用按压法,2次后,还是流鼻血的。

  ●孩子头部受伤后,出现的流鼻血。

  ●除了流鼻血,身体还有其他部分出血或者皮肤有出血点的,或者伴有其他症状例如胸闷、胸痛的。

  ●出血量较大,孩子出现咯血,或者孩子出现呼吸问题、意识改变、皮肤苍白、血压下降的。

  ●明确有血液系统病史的。

  13、怎么预防流鼻血?

  ●保持吸入气体湿润,空气干燥时,使用加湿器或者盐水喷剂。

  ●尽量避免孩子频繁挖鼻孔。

  ●给孩子修剪指甲,避免孩子非得挖鼻孔时损伤粘膜血管。

  ●激烈运动时,使用防具保护好面部。

  ●有血液系统疾病的孩子,不要参加剧烈的运动,注意避免创伤。

  ●有变应性鼻炎时,如果使用糖皮质激素之前导致流鼻血,应该停用,改用其他方法治疗。

  作者简介:

  北京和睦家医院医生 孔令凯[微博](文章选自孔令凯新浪微博 阅读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