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蚊虫叮咬后 怎么样处理更正确?

2016年06月15日 06:4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蚊子蚊子

  知识科普丨被蚊虫叮咬以后如何处理?

  北京和睦家 儿科主任 杨明[微博]

  蚊虫叮咬人体除了吸血,还会向叮咬部位注入它自己的体液,造成局部的过敏,或因其中携带的病原体引发传染病。

  首次被叮咬的小婴儿往往症状不明显,而仅被致敏。之后再被叮咬,局部反应会非常严重,可以出现明显红肿,局部水疱,瘙痒抓挠之后感染,一两周不愈,并可能遗留长达数月的皮肤色素沉着。

  这种过敏反应随着被叮咬次数的增加会逐渐被耐受,到成年时多数人的反应比童年已经小了很多。

  对于叮咬的处理,最关键一点,就是要“早”。

图片2图片2

  对于局部反应不大的孩子(图2),早期一般对症处理就行了(止痒、消肿),可以考虑局部冷敷,抹清凉油、薄荷膏等,剪短并锉平指甲避免抓破,几个小时就能缓解了。

图片3图片3

  对于前面提到的经常出现比较严重的叮咬后反应的孩子(图3),处理方法应有所不同:

  1、发现叮咬后,尽早局部涂抹抗过敏药膏,例如激素软膏(如艾洛松,氢化可的松软膏),或赛庚啶软膏等,在第一时间阻止过敏反应的进展。可以使用1-2天直到局部红肿基本消退。短时间涂抹激素软膏对孩子不会有任何风险,家长们不必顾虑。如果皮肤已被抓破,建议局部先用络合碘消毒,干燥后再做上述处理。

  2、如果叮咬部位很多,全身瘙痒明显,除上述处理外,还可以口服抗过敏药物如仙特明、开瑞坦等缓解症状。

  3、少数孩子会出现手脚或肢体肿胀,除冷敷外,平卧时还应抬高肢体,促进肿胀消退。

  4、罕见情况,出现喉鸣,呼吸困难等严重过敏表现,需要及时送医院救治。

  专家问答丨关键词 防蚊

  提问:夏季宝宝该如何防蚊?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孩子外出时建议穿上长袖衣服和长裤子,婴儿车上挂上蚊帐。不要带孩子去有蚊虫滋生的地方,例如死水潭和宠物窝附近。另外孩子外出不要选择清晨和傍晚的时候,因为这段时间正是蚊虫活动叮咬人最疯狂的时候。建议居室内防蚊的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蚊帐。

  声明:新浪育儿综合@和睦家儿科杨明 新浪微博、新浪育儿专家问答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蚊虫防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