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油还是鱼肝油 别再傻傻分不清

2016年06月15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父亲节将至,关注老人健康的子女尤其青睐保健品,然而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老人常吃的鱼油产品,种类繁多,功能多样,常让人难以区分,不知如何选购服用。

  尤其很多人反映,对鱼油、鱼肝油两者傻傻分不清,以致在服用时产生混淆,鱼肝油和鱼油仅一字之差,但实际上完全不同,错误服用,不仅起不到预期效果,还可能损伤健康。

  鱼肝油当鱼油长期服用或致中毒

  鱼油和鱼肝油的成分不同,对人体的作用机制也不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介绍说,鱼肝油是从海鱼肝脏中提炼出来的一种脂肪油,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可以防止由于维生素A缺乏而引起的夜盲症,同时有助于钙的吸收和促进骨骼钙化的功能;鱼油是鱼体内的全部油类物质的统称,它包括体油、肝油和脑油,一般所指的鱼油主要功效成分是富含ω-3系多不饱和脂肪酸(DHA和EPA),有助调节血脂、大脑发育等。

  鱼油、鱼肝油不可混淆服用。陈超刚说,如果将鱼油当鱼肝油的剂量来服用,因剂量没有达到鱼油的有效剂量,鱼油不能发挥药物的功效;但是,若把鱼肝油当鱼油的剂量来服用,则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因维生素A和维生素D均属脂溶性维生素,长期大剂量地服用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维生素D水平过高会维生素D中毒,可以使钙沉积于内脏,有数据显示,同时补充1000mg钙与400IU维生素D的绝经期后妇女肾结石风险可增加17%。维生素A过量也会中毒,有规定可耐受最高摄入量:0-3岁的婴幼儿是2000IU,4-8岁3000IU,9-13岁5667IU,14-18岁9333IU,成人是10000IU。

  鱼油确切功能主要是调节血脂

  “降血脂、降血压、抗血栓、抗肿瘤、增强抗病能力、健脑促智、抗衰老”,在市面上,我们常常可以看到鱼油的各种功能宣传。“目前来说,功能主要是血脂调节”,陈超刚说,2014年,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等多个专业委员会的专家联合发布的《心血管疾病营养处方专家共识》中指出,鱼和鱼油(富含EPA和DHA)与减少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

  国际性的“鱼油热”始于对一些地区居民的生活饮食研究。陈超刚说,最出名的要数“地中海饮食”,希腊、西班牙、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其中,鱼类食谱中,有鲭鱼、鲑鱼和沙丁鱼等深海鱼,它们能提供这一重要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这类脂肪酸与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有关联。

  此外,据瑞典皇家科学院在上世纪70年代末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透露:居住在北极圈附近的爱斯基摩人终年以海豹和鱼类为主食,很少吃到新鲜蔬菜,但爱斯基摩人的心血管病发病率却比邻近一些国家的人低。据科学家推测,这很有可能与爱斯基摩人喜食海鱼有关。随后,瑞典与荷兰学者通过做试验证实:冷水性海鱼体内富含ω-3系列脂肪酸对心血管病有显著的预防作用。

  此后“鱼油”就成为国际市场上畅销的热门品。像在冰岛这样的北欧国家,有着天然的北极圈无污染深海渔业资源,深海鱼、鱼油成为人们日常餐桌常客,当地人均寿命也在全球居前列。

  维生素A容易补充过量,鱼肝油不要随便吃

  通常,为了预防佝偻病保证孩子健康的生长,从出生半月开始就被要求补充维生素D,一直说的缺钙实际是缺维生素D。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袁丽娟主任医师介绍,含有维生素D的天然食品很少,只有鲭、鲑、沙丁鱼、青鱼的肝脏内含有大量的这种脂溶性维生素。

  许多儿童专科医院推荐单一的维生素D滴丸,随时方便调整用量400或800单位,或隔日交替相当于每天600单位。既往大家熟悉的鱼肝油,一般含有维生素A1500单位和维生素D500单位,如果需要800单位的维生素D就不能服用2粒,因为维生素A就超过了,维生素A过多会妨碍维生素D的效果,维生素A也容易补充过量,由于食物可提供维生素A原,人体可以将其转化为活性维生素A,维生素A原来自于几种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原含量高的水果和蔬菜有胡萝卜、南瓜、青椒、菠菜、甘蓝和其他绿叶蔬菜,所以成年人完全可以从食物中获得足够的维生素A而不必额外补充。

  ■温馨提示

  选用鱼油产品要注意啥

  鱼油有益健康,但市面上各种鱼油产品鱼龙混杂,陈超刚说,选到优质的鱼油产品很重要,选用时建议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正常人没有必要特意补充鱼油,经常吃一些海产品和鱼类完全可以满足人体需要。有人说只有深海鱼才含有ω-3脂肪酸,其实这是误导,虾米、墨鱼、鱿鱼、小黄鱼、带鱼等都含有ω-3脂肪酸,部分河鱼也含有ω-3脂肪酸,只是含量较低就是了。

  2、有血脂异常的人、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可适当补充鱼油,如确需要补充鱼油,也应该在医师或营养师的指导下服用。

  3、看鱼油产品对质量的控制,好的鱼油产品会严格控制多氯联苯、二噁英及重金属等环境污染因素;大品牌一般更可靠,国内产品应确认没有超范围宣传,保健食品在CFDA网站上查询批号和允许的功能宣称。进口产品有GMP认证的更可靠,比如来自冰岛的利思利喜品牌。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鱼肝油鱼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