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蚊第二波:11条防蚊常识要get !

2016年06月16日 06: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夏季防蚊第二波:11条防蚊常识要get !夏季防蚊第二波:11条防蚊常识要get !

  又到了一年蚊子活动最频繁的季节,为了宝宝的娇嫩皮肤不受侵扰,以下这些防蚊常识,爸妈们要好好学习哦!

  知识科普丨11条防蚊知识

  专家:北京和睦家儿科主任杨明[微博]

  人类出现以来,就开始跟蚊虫作斗争了,这场战役从来就没有赢家,爬上生物链顶端的人类,使尽浑身解数,也躲不过蚊虫孜孜不倦的骚扰。

  家有宝宝,以下一些家庭防蚊常识供您参考:

  1、尽量避免清晨和黄昏这两个蚊子最活跃的时间段带宝宝在外活动。

  2、水边的草丛、树林蚊虫很多,尽量少去。

  3、床头或婴儿车的蚊帐防护很有效也很安全,但在把宝宝放进去之前,要确认里面没有潜伏的蚊子

  4、定期清理家里的“存水点”(花盆底部托盘、泳池、鱼缸、下水道、浴缸底部),这些地方容易滋生蚊虫。

  5、蚊子有趋光性,请确认纱窗都关好了再打开房间里的灯。

  6、蚊子对气味敏感,及时清理家里的垃圾,食物及时放入冰箱。

  7、蚊子对体味和香味也敏感,意味着您要勤洗澡去汗味,但也不要用气味太重的浴液或香水。

  8、户外活动尽量穿能遮挡手腕脚腕的“长袖服”。

  9、家里蚊虫太多的话,可以喷洒灭蚊剂,所有人不要留在室内,数小时后隔纱窗通风至少一个小时以上确保安全。

  10、蚊子对亮色的衣物敏感,在公园或树林可以考虑穿迷彩、土灰或卡其色的衣服。

  11、避蚊效果最好的是含有DEET(避蚊胺)的产品,建议不超过30%浓度,更高浓度产品的避蚊效果并不增加。美国儿科学会允许使用于2个月以上宝宝,加拿大建议用于6个月以上宝宝。可以考虑喷在宝宝的衣物外面再给宝宝穿上,这样更加安全。

  新浪育儿专家问答丨关键词 蚊子

  1、提问:你好,我是AB血型,每天被蚊子咬,咬过后非常痒,并且肿起大包,经常流脓水,这种该怎么办啊?

  回答专家赵邑(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医师):您好,您可以先外用一点止痒药物,如薄荷膏、清凉油等,严重时可以外用一点抗炎药物,如艾洛松等,流水的时候最好防治继发感染,可以用高锰酸钾溶液或黄连素溶液洗洗,再用点红霉素眼药膏。同时可以服用开瑞坦等抗过敏药物。如果感染及时到医院就诊。

  2、提问:小孩夏天 被蚊子咬了,挠破了。应当怎么处理?家庭中可准备些什么药品处理外伤用?

  回答专家傳晓瑾(北大医院整形烧伤科护士、主管护师):夏天被蚊虫咬伤后,用冰块或凉水冷敷比较好,这样皮肤的血管就会收缩,蚊虫分泌的毒素就不能扩散。一般来说,大部分蚊虫叮咬导致的外伤都不严重,尽量不让宝宝抓挠伤口,如果把蚊虫叮咬的部位挠破,毒素就会扩散,可能引发脓疱疮。络合碘、创可贴、百多邦软膏、云南白药喷雾剂 、 复方多粘菌素B等。

  声明:新浪育儿综合原创!(综合自@和睦家儿科杨明 新浪微博、新浪育儿专家问答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