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剂量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

2016年06月20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剂量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大剂量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

  伪知识丨大剂量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

  专家:南京市儿童医院营养医师 刘长伟[微博]

  谈起维生素C,大家肯定不陌生,它的化学名称为抗坏血酸,因能治疗坏血病而得名。它还具有很多生理功能,包括参与合成胶原蛋白、促进铁的吸收、抗氧化等作用。可对于维生素C是否预防感冒说法不一,维生素C是否可以预防和治疗感冒呢?

  很多人都认为,每天服用1000mg的大剂量的维生素C(相当于推荐量的10倍)可以预防感冒。然而,这种说法至今没有得到足够的证据支持。

  “维生素C防治感冒这个话题,备受争议了70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生物化学系的哈里•海米莱博士和他的同事说。自从维生素C在20世纪30年代被首次分离,就宣称可以治疗呼吸道感染。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莱纳斯•鲍林引用早期的安慰剂对照试验,得出结论称维生素C可以帮助预防感冒、并可在发病后减轻感冒症状后,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的人的数量在20世纪70年代急剧上升。

  为了更清楚地了解这个问题,这些研究者用了几个数据库(CENTRAL,MEDLINE,EMBASE,CINAHL,LILACS和Web of Science),确定和审查了1966年以来72个安慰剂对照试验的结果,同时排除了那些每天使用维生素C低于0.2克的试验。涉及11306人的29个试验,目的是确定在不同的研究中,服用维生素C对感冒进展风险的影响。

  循证医学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的结果表明,在一般人群中,由于维生素C对减少感冒发病并无作用,常规补充维生素C是没有道理的。然而维生素C可能对短时间暴露于剧烈体力运动的人群有帮助。

  至于对发病期间症状的效果,来自31个研究(9745个感冒病例)的评估报告显示,维生素C的补充与成年人8%和儿童14%的症状持续时间减少有关。在儿童中,每天补充1至2克维生素C可以缩短感冒历程达18%的比例。适量补充维生素C也减少了患感冒的严重程度。

  这提示,感冒以后服用大剂量的维生素C可以缩短感冒的病程,有利于提前恢复。也有研究提示,维生素C具有抗组胺作用,对于缓解鼻塞等不适症状有帮助。同时,在各类感染性疾病的治疗期间,维生素C的排出量增加,额外补充有利于疾病康复。

  因此,常规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可能并不能预防感冒,但前提条件也不能缺乏。特殊人群如短期剧烈体力活动的可以考虑补充。而感冒期间可以考虑服用足量的维生素C,可能会促进感冒的恢复,但可能不是每人都一定有显著。

   新浪育儿专家问答丨关键词 感冒

   1、提问:张奶奶,女宝,十个月,昨天感冒了,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眼睛有点睁不开,昨天给她炒了姜末晚上包在脚心睡觉,我宝宝这种情况用吃药吗,吃什么药?谢谢张奶奶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孩子感冒了多喝水,休息好,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即可。你用“炒了姜末晚上包在脚心”是不治疗感冒的,没有用的。继续观察吧!如果孩子发热,超过38.5度,孩子感到不舒服哭闹可以给与退热药退烧。目前不主张2岁以内的孩子吃非处方的感冒药和止咳药。吃不吃药也需要5-一7天痊愈。也有可能是幼儿急疹。

  2、提问:今天打13价疫苗前有点流鼻涕,以为是晨起生理性咳嗽流涕,没有管还是打了针,可是打完之后鼻涕流的更厉害了,晚上还发烧最高38.2度,物理降温一直没效果,如持续高热是否需要用退烧药?感冒打疫苗会不会引起不良反应?感冒病毒是否会破坏疫苗本身的作用?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根据你说的情况,这不是接种疫苗的反应,感冒不会影响疫苗的作用,更何况以后还需要完成肺炎疫苗的基础免疫。对症处理吧!

  3、提问: 您好,宝宝两个月被我传染有些感冒,症状咳嗽,鼻塞,不太爱吃奶,喂水也不喝,麻烦问一下要怎么处理?

  回答专家鲍秀兰(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如果鼻塞严重,可用专门为婴儿用的新麻滴鼻剂滴鼻。每侧只能用1滴,不能多用。同时注意鼻孔内的分泌物,用绵棒冼除。

  声明:新浪育儿综合@儿童营养师刘长伟 新浪微博、新浪育儿专家问答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