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预防北鼻中暑全攻略

2016年06月30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炎炎夏日 预防北鼻中暑全攻略炎炎夏日 预防北鼻中暑全攻略

  摘要丨炎炎夏日,热浪滚滚,很容易引起中暑。怎样判断孩子是否中暑,中暑了又该如何处理呢?

  知识科普丨预防中暑全攻略

  湖南省儿童医院[微博] 急诊综合内科主管护师 陶艳

  炎炎夏日,热浪滚滚,很容易引起中暑。尤其是4岁以下的孩子,由于其体温调节中枢还没有发育成熟,对周围环境气温变化适应性差,而且孩子汗腺不发达,数量少,体内水分贮存也有限,如果在日光下暴露的时间长,吸

  收了的大量热量,体温调节中枢不能及时的调节温度,又不能通过大量出汗及时排出体内热量,导致体温快速升高,进而导致中暑。

  那么当孩子出现什么样的症状时,家长要特别警惕孩子是否中暑?

  中暑的先兆症状:

  1、出冷汗,皮肤湿冷,测量体温达39℃—40℃(最好测肛温)。

  2、不出汗,皮肤发红、发烫、干燥。

  3、焦躁不安且哭吵,呼吸和脉搏加快,接着会显得很疲惫,甚至发生抽筋或昏迷。

  4、较大的幼儿出现恶心、头晕,失去方向感,表现得昏昏沉沉,对外界反应迟钝。

  孩子中暑,家长该怎么办呢?

  1、立即将孩子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或通风、温度低的房间休息。

  2、让孩子仰卧,注意保持呼吸道的通畅。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用冷湿毛巾擦拭额部、颈部两侧、腹股沟等大血管流经的部位降温;如孩子的衣服已被汗水湿透,应及时给孩子更换干衣服,同时打开电扇或开空调,以便尽快散热,注意风不要直接朝孩子身上吹。

  3、少量多次饮淡盐水,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盐分。每次饮水量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也可以给孩子喝一些鲜果汁;还可口服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物。注意孩子意识不清醒时不能让其进食或喝水以防窒息。

  4、注意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如果是发生了昏倒、抽搐、高热、休克等症状的重症中暑病人在做完初步处理后应及时送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炎炎夏日,如何预防中暑?

  1、适度的穿衣:

  很多的家长总是认为孩子抵御力差,要多穿衣才能避免感冒。其实,大人穿多少,孩子就应该穿多少,只要孩子手脚不凉,就表明穿得合适。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孩子的衣着要宽松、柔软,衣料以薄薄的全棉为好,可使汗液容易被吸收而感到身体凉快。

  2、多饮白开水:

  要鼓励孩子多饮水。如果母乳喂养的宝宝,在阴凉的环境、出汗不多的情况下,就不需要额外饮水。但吃配方奶的宝宝需要给宝宝多喝水,所以在两次喂奶的间隙,妈妈需给宝宝喂30—50毫升的温开水。对大一些的宝宝,最好每30分钟给予一些温开水,切忌不能用饮料代替白开水。

  3、开窗通风:

  每天都要打开窗户通风,可用风扇或空调以保持室内适宜温度,注意与外面环境温度的温差不要太大,若带孩子外出,最好安排在早上或黄昏,外出前最好把家里的空调关上,让孩子逐渐适应较高的温度,同时外出时要戴上防晒帽,涂防晒霜,补充充足的水分。

  4、多吃清凉解暑食物:

  准备一些绿豆百合汤、菊花茶等清凉解暑的汤,让孩子随时饮用,也可以让孩子多吃一些含水丰富的青菜和水果。

  5、在家中应备些防暑药品,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液等,以备不时之需,在天气特别闷热的夏天,也可以适当预防性用药。

  专家问答丨关键词 夏季病

  1、宝宝佩戴香囊能防夏季病吗?

  提问:张奶奶你好,宝宝11个月。朋友好心送了我两个香囊说是给宝宝夏季防病用的,我闻着气味很浓烈,里面有紫苏、佩兰、桉树叶、香霍、白芷、辛夷、檀香、木香、丁香之类的中草药。想问问这种东西可以放在宝宝床头或者佩戴在身上吗?宝宝闻了摄入进去会不会有不好的影响?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我对孩子佩戴香囊之类的物品从来不相信,也不能夏季防病,完全没有必要!

  2、夏季如何预防宝宝感冒?

  提问:夏季天气炎热,但是我们家宝宝宝宝还是容易感冒,该怎么预防呢?

  回答专家裘刚(上海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 ):1、 积极锻炼:加强体格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及体育运动并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增强机体免疫力。2、 防治诱发因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环境的清洁,尤其是夏季多有蚊虫孳生; 保持室内温度恒定,不能让室内外温差过大,并且不能让空调的冷风直接吹到宝宝,尤其是肚脐和脚底;避免穿过多或过少衣服; 避免交叉感染:避免与家中其他患者接触;避免食用患感染性疾病母亲的乳汁;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等。

  3、3个月宝宝长痱子能涂炉甘石吗?

  提问:张奶奶,你好,女宝三个多月了,她特别爱吃手,有事没事就把手放嘴里,要睡的时候也是这样,睡着了自己就把手拿出来了,怎么改掉这个睡前吃手的习惯啊,还有身上长痱子,可以涂炉甘石洗剂吗?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孩子吃手目前问题不大,因为嘴是孩子探索外界一个敏感的器官,但是也要注意,孩子寻求安慰也会爱吃手的,所以陪伴孩子很重要。把孩子的手洗干净就是了。另外3个月的孩子怎么会出痱子了,肯定与屋内温度高,或者孩子穿的多有关,降低屋内温度,勤给孩子洗澡,穿的薄棉布宽大的衣物。逐渐会消退的。

  新浪育儿综合@湖南省儿童医院 新浪微博、新浪育儿专家问答、《为了孩子》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