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竖抱会对脊柱发育不利?

2016年07月06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说育儿丨宝宝年龄不同 抱法也不同

      母婴伪知识丨新生宝宝竖抱危害大

  小儿外科副主任医生 裴洪刚 [微博]

  “孩子从出生几天就喜欢竖抱,自己要趴在大人肩头或窝在大人怀里睡觉。听说竖抱会引起脊柱问题,请问具体会引起脊柱什么样的问题?”

  这是最近在爱问医生上的一个咨询问题,看到这个问题第一反应是一愣,育儿界的说法怎么这么多?有时我也不知道这些说法从哪冒出来,后来搜了一下,原来家长听到的这个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

  “6个月内不要竖抱,过早、频繁竖抱对婴儿脊柱发育不利。”这其实是一个育儿专家反复传播的观点。老实说,作为一个大学就念儿科专业,研究生也是学小儿外科,从事儿科工作十多年的儿科医生,真是第一次听医生说孩子不能竖抱。

  按常识来说,平抱竖抱只不过是脊柱承受的重量方向不一样而已,前者承受横向的力量,后者承受纵向的力量。平抱的时候用手托着孩子的腰臀部,同时让孩子的头颈部枕在臂弯里,脊柱都得到了保护,应该没什么好担心的,竖抱时一手抱住臀部,一个手拖住头颈部保护颈胸椎,孩子的体重大部分靠大人的手臂支撑着,新生儿脊柱是弱,但体重也轻,被竖抱的时候也不是完全靠自己的脊柱支撑重量,按常识来说也应该没有问题。

  但常识确实是有错误的可能,理论上来说,平抱的时候脊柱承受的压力分布比竖抱更均匀,我怕自己因为主观想象而出错,就检索了一下Pubmed,但真没看到哪个研究说竖抱对孩子有危害。

  婴儿竖着不利于脊柱的说法国外也确实有过,不过原因不是担心竖抱,而是因为婴儿吊带的使用,八九十年代的吊带比较简陋,孩子被竖着放在吊带里,头颈部没有支撑保护,引发了一些儿科医生担心孩子椎体过度伸展引起脊柱前移。但手抱的时候用手托着保护头颈部,完全可以避免这种担心。

  事实上,竖抱还有一些平抱所没有的优势,清醒时保持竖位的体位治疗,是治疗婴儿胃食管返流的一种方式,喂奶后竖抱拍背,也是减少婴儿溢奶的常用方式。竖抱的时候大人将孩子环抱在怀里,孩子和父母肌肤紧贴,让孩子感觉更温暖和安全,有助增进亲子感情。让早产儿竖着依偎在胸前的袋鼠育儿法,美国儿科学会也是支持,也没有竖抱不能太久太频繁之类的说法。

  婴儿醒着的时候可以在大人的看护下多趴着玩,锻炼颈部肌肉,促进动作发育,但孩子不可能醒着的时候都愿意趴着,趴久了孩子也会累,哭闹的时候也需要抱着安抚,或者偶尔竖抱着走走,让他看看与躺着时候不一样的世界,和周围的人进行表情眼睛的交流,而不是平抱着总盯着天花板,也有助于感知的发育。

  为了降低婴儿猝死的风险,我们要求一岁以内的孩子都应该仰卧,长时间的平卧容易导致扁头畸形,如果偶尔被家长抱抱也总是平着,孩子头部重量还是压在手臂上,竖抱就可以避免这种压迫,按说也可以降低一点扁头的风险。但在孩子能够稳定抬头之前,或者能抬头但睡着了,竖着时应该保护好他的头颈部。

  无论是平抱、还是竖抱,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对大人孩子都会产生不适,所以各种抱姿轮着来是很自然的做法。各种抱姿有各自的优缺点,否定一个抱姿应该给出合理的理由,也要充分权衡收益和风险。即便是一个孩子因为

  竖抱出现了脊柱前移,是不是就应该让千万个孩子避免采取这个有这么多好处的抱姿?就像因为发生了一起车祸就建议全世界的人都不要坐车了?更何况脊柱前移和竖抱的关系从来没证实过。

  对于不确定,后果又比较严重的危害,大家一般是采取“宁可信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竖抱对孩子脊柱不利的说法传播开来以后,真碰上长大后有脊柱问题的人,很容易关联到竖抱上来,然后这种说法就被“证实”了,然

  后进一步扩大传播,毕竟有几个孩子没被竖抱过呢?但脊柱问题是不是竖抱引起的,就没有人好否定了,所以恐吓式的“科普”很容易被传播。

  专家问答丨关键词 抱

  1、 提问:您好,宝宝3个月,最近吃完奶瓶后 1)竖抱立刻打嗝,然后随之吐出一些奶。 2)直接睡着,竖抱不打嗝,放小床上睡醒后,大约2,3小时,抱起还会打嗝。 3) 直接睡着,竖抱不打嗝,睡醒后换尿布,不知是否因为腿一直在动,会有少许吐奶 以上正常么,之前很少,最近相对频繁。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由于生理结构发育的问题,孩子有可能溢奶或者吐奶,每次吃完奶后最好竖着抱起来拍嗝,拍嗝后继续竖着抱一会儿,再抬高上半身,如果还吐可以右侧卧位,1~2小时转换体位。

  2、 提问:鲍奶奶你好,我宝宝现在四个月零6天,还不会翻身,白天睡觉容易惊醒,要抱着睡,晚上睡觉也是一个小时醒一次,这样大人辛苦,小孩子也遭罪,3个月补充的D3。希望得到你的帮助与建议。

  回答专家鲍秀兰(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婴儿一个睡眠周期只有60分钟,一个周期结束后,自动醒来,如果没有饥饿或排尿的话,自动转入下一个睡眠周期。你的孩子当一个睡眠周期结束时,如果养成了吃奶、抱、哄等习惯,达不到目的,就会哭个没完。这种现象又叫“伴睡条件”,是一种不良的睡眠习惯,这种不良习惯校正后,才能睡好。

  3、提问:张奶奶,我家女宝宝19天,这2天突然就要抱着睡,睡着放下特别容易惊醒,哭闹,抱起来又不哭,等她不哭再放下又开始哭,就算再睡着也容易被惊醒,反反复复,该怎么办才能把这习惯改掉?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对于新生儿很正常的,因为要不断适应外界的生活。可以将上半身包裹的紧一些。

  新浪育儿综合@小儿外科裴医生 新浪微博,专家问答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