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消暑降温的8类好食材

2016年08月02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可以消暑降温的8类好食材可以消暑降温的8类好食材

  炎炎夏天除了水之外,还有一些可以清热、消暑、降温的食物你知道吗?我门就让它们自告奋勇地站出来:

  1、西瓜

  西瓜中含有人体所需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蔗糖、葡萄糖、果糖、谷氨酸、丙氨酸、苹果酸、磷酸、盐类,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它不但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帮助消化而且能补充丰富的营养物质,如果你从事露天工作或在室内高温环境下工作,西瓜是首选。

  2、绿豆

  绿豆具有清热解毒、止渴利尿的功效。绿豆煮汤,加适量的白糖和藕粉或放凉后加点蜂蜜,它气味甘寒,清热解暑、止渴利尿,能排除体内毒素,总之是解暑的一款佳品。

  3、冬瓜

  冬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有良好的清热解暑功效。因其利尿,而且含钠极少,所以是慢性肾炎水肿、孕妇水肿的消暑佳品。如做成冬瓜海带汤、冬瓜排骨汤、冬瓜丸子汤等。

  4、红辣椒

  红辣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还可以有效促进汗液的排出,起到降温的作用,同时维持体内水和无机盐的平衡。如做成油煎红辣椒、丝瓜炒红椒等。

  5、茄子

  茄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维生素B和维生素C,可以起到散血止痛、消肿宽肠,还能起到防痱子的作用;常吃茄子可防止脑溢血、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症。比如凉拌茄子丝。

  6、莲子百合银耳粥

  它具有清热滋阴、消暑的功效。比如百合银耳粥、百合莲子粥等,它们可以自由组合,任意搭配。

  7、梨

  梨有生津止渴、化痰清火、润肺去燥和清热解毒的功能,适宜肺热咳嗽、咽干喉痛、大便燥结、高血压以及肝炎、肝硬化患者。但是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的人不宜食用。比如冰糖蒸梨等。

  8、苹果

  苹果的味道甘酸,具有补心养气、生津止渴、解暑的作用。它的营养十分丰富,含有的鞣酸、有机酸有收敛作用,果胶、纤维有吸收细菌、毒素作用,因此能止泻;含有的钾元素能与体内过剩的钠元素结合,对防治高血压有益。注意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苹果。

  现在炎热的夏季来了也不用怕了,有了它们的帮助,你可以过一个清凉的夏天啦!

  本文作者:

  湖南省院儿童医门护组 谢秀珍 副主任护师[微博]  原文阅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