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的脐部护理怎么做才对?

2016年08月10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儿的脐部护理怎么做才对?新生儿的脐部护理怎么做才对?

  脐带是宝宝出生以前的生命线,出生后,脐带剪掉了,但是脐部护理不容有失。也正因为其重要性,不少新手爸爸妈妈们在为宝宝做脐部护理时战战兢兢,宝宝一挣扎就不敢下手了。

  北京和睦家儿科主任杨明表示,少量使酒精进行脐部消毒是安全的。对于脐部消毒,目前有两种观念。一种认为新生儿脐带脱落前后,脐部需要严格的消毒以避免感染。另一种认为,只要保持脐部干燥就行了,不必常规使用碘酒或者酒精,这样做并不增加感染率;而且每天消毒,不利于保持脐部干燥,可能造成脐带脱落延迟。杨明认为,一定要区分具体情况。在基础卫生条件不好的地方或家庭,坚持严格的脐部消毒是非常有必要的。脐带脱落延迟事小,脐部致病菌导致严重的全身感染就得不偿失了。

  进行脐带消毒怎么做?

  1、每日沐浴后,用消毒干棉签擦净脐窝内的水后,一手上提结紧处的棉线,暴露脐带结扎处,一手用75%酒精棉签消毒脐根底部一直到无血迹,最少使用三根棉签,从一侧擦拭至另一侧即丢弃棉签,不可用同一棉签重复擦拭。

  2、下午及晚上再用上述方法进行一次脐部护理。

  3、脐带断端脱落后,仍然每日2-3次进行脐部护理,持续一周左右。

  4、若脐轮或脐周皮肤发红,分泌物较多,请前往医院就医治疗。

  提醒:

  1、脐部要尽量少受到摩擦,不要将脐部包裹在尿布或纸尿裤里面。

  2、不要将爽身粉涂擦到脐部,因为爽身粉的刺激可能造成脐部慢性炎症。

  3、宝宝拉了或尿了以后要及时换尿布,防止脐部被大小便污染。

  新浪育儿综合@和睦家儿科杨明[微博] 新浪微博 、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新浪博客、大洋网等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脐部新生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