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玮:宝宝带脖圈游泳的争议多多

2016年08月1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带脖圈游泳的争议多多宝宝带脖圈游泳的争议多多

  有网友问:王老师你好,我家宝宝现在7个月,特别喜欢游泳,因为离医院近我家宝宝每天都有游泳,就是不知道游泳的脖圈对这么重的小孩子颈椎会不会有影响。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接受并选择为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安排游泳这项活动,这样做是否适宜?婴儿游泳都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婴儿游泳是指1岁内的婴儿在专用安全保护措施下,由经过专门培训的医护人员操作和看护,进行的一项特定的、阶段性的水中早期保健活动。理论上讲,游泳可使新生儿和婴儿得到自然的活动,水的静水压、浮力、冲击会对宝宝的皮肤、骨骼产生轻柔的爱抚,促进孩子各种感觉信息的传递和血液循环,引起全身包括神经、内分泌、消化系统等一系列的良性反应,可以锻炼心肌,增加睡眠,提高机体免疫力,有助于婴儿形成健康快乐的情绪,对促进婴幼儿的身心健康大有好处。

  但是,目前尚无权威机构的研究数据证实,游泳对婴儿成长发育到底有多么大的益处,但“套颈圈游泳是否安全”却已经在业界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越来越多的医生和相关专业人员对此发出警戒----婴儿带脖圈游泳并不安全,有许多可能的隐患。

  2013年4月,上海黄浦区一名两个多月大的男宝宝游泳时溺水。当时宝宝套着充气脖圈在家中浴缸游泳,一直看顾宝宝的妈妈有事离开几分钟,等妈妈回来时,发现充气脖圈松开,宝宝已溺水。

  这已经不是国内第一起婴儿带脖圈游泳出现意外的案例,而接连出现的意外事故使得大家对戴脖圈游泳这件事的反对声越来越强烈。

  多数专家认为戴脖圈游泳有危险

  持反对意见的理由是:小宝宝脖子很软,套脖圈容易伤害宝宝稚嫩的颈椎;脖圈是塑料的,临床有见宝宝对脖圈过敏或脖圈摩擦过度导致皮炎的;脖圈容易压迫气管。

  还有专家分析:脖圈充气过多会造成孩子颈部不适,颈椎活动受限,而且孩子的下颌必须努力抬起,才能适用脖圈;若充气不足则不能支撑婴儿漂浮在水面。另外,孩子用脖圈游泳有可能使颈动脉窦受压。人体颈部的颈动脉窦如果受压可能引起血压下降、心率减慢,导致脑部缺血,引起昏厥,严重者甚至休克!

  也有研究说给婴儿使用脖圈游泳是最危险的。这种游泳圈充好气后,需要一个人很费力地掰开气圈开口的两侧,小心翼翼地套在孩子的脖子上,另一个人需要配合拿气圈的人,抬高孩子的下巴,把孩子的脖子准确无误地放进气圈的内径里,然后将粘在气圈开口的尼龙搭扣按上,才能将孩子放在水里。孩子游泳是依靠颈部的气圈漂在水面上产生的浮力进行的,宝宝戴上脖圈以后头不能来回动,脖子以下的身体却在乱动,这时候颈椎和下边身体相接部位的活动范围特别大。这对于发育稚嫩的颈椎负担很重,因此很容易造成颈椎关节的损害,甚至是不可逆的伤害。

  当宝宝被脖圈套住以后,身体所有的力量集中到了宝宝的脖子,那样对宝宝的脊柱发育是不利的。而且用脖圈的方式游泳,宝宝在水中的姿势是垂直的,这也背离了传统意义上游泳时水平进行的方式,容易给宝宝造成错误的理解,所以最好使用正确的方式对宝宝进行游泳训练。

  婴幼儿最好的游泳方式:

  对婴儿来说,最好的游泳方式是由大人抱着,用一侧前臂托婴儿的臀部,另一只手辅助婴儿的背部,贴紧大人身体下水。在水中,可以试试只拖着宝宝的臀部,或是双手抱住腋下,尽量让宝宝感受玩水的快乐。

  在美国,婴儿游泳训练比较普遍,因为私家游泳池很普遍,但是罕有使用游泳颈圈。一般都是父母手臂保护。一位在美国长期居住的网友说,脖套游泳圈在美国没有卖的,那是因为美国的宪法把婴幼儿的抚育和监护放在一个极端重视的位置,一切有可能损伤孩童的器具食品等,全部要经过严格的审查和试验。

  当然,许多的家长会认为自己的宝宝从游泳中得到很多好处,带着脖圈也没有发现有什么问题。游泳本无可非议,事实是,除了安全潜在的危险之外,游泳馆的设施和卫生条件仍存在不少的隐患。

  近年来,婴儿游泳备受父母青睐。促成了大中城市甚至小城镇中“婴儿游泳馆”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来。除了民营婴儿游泳馆外,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医院也开办了婴儿游泳业务。然而, 许多婴儿游泳馆的卫生状况、人员配备及设施令人堪忧,卫生监督尚处在灰色地带。一些私营婴儿游泳馆大多设在商铺、住宅楼附近,场地狭小。游泳馆大多设有可容纳10几个宝宝的大池子,也有单人的小池子,但收费相对更高些。游泳圈都是塑料材质,每个婴儿用完游泳圈后,没采取任何消毒措施,会直接套在另一个婴儿的颈上。游泳馆的浴巾消毒不严格,很容易传染病菌。室内泳池水里的化学物质如漂白粉成分,可以导致婴儿哮喘。

  所以,在给宝宝报名参加游泳前应该看清机构的资质以及对实地进行勘察。如果父母要带婴儿去游泳,一定要严格控制时间,一般10到15分钟为宜,同时要掌握好婴儿在水中的运动量。家长应和孩子保持一臂之内的安全距离,经常托起孩子臀部、腋下,帮助其减轻颈部负重。1岁以上的孩子可尝试佩戴腋下圈游泳,并尽量不要在家中自行游泳。

  大部分医生认为婴儿能锻炼的方式有很多,不用注重游泳。最安全的游泳辅助器械是在腋下的,满一岁的孩子就可以用。而一岁以下的孩子,最好就是浅浅的游泳池,坐着刚好淹到屁股,爬着也能足够宝宝把头仰起露出鼻子。象那么深的水缸一样的游泳池是万万不可的。实在要去游泳池的,可以用专用的坐式的婴儿游泳保护圈。

  本文作者:

  王玉玮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  原文阅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脖圈王玉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