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手足口疫苗并非一针就灵

2016年08月18日 06:33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北京已经全面启用手足口病疫苗(EV71),并将覆盖550多家接诊门诊。提起手足口病,很多家长都心有余悸,这种防不胜防的传染性疾病让孩子十分痛苦。面对手足口疫苗启动的消息,家长们更为关心:打了疫苗,孩子就不会再得手足口了吗?
    手足口病病原体多样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目前国内上市的手足口病疫苗即EV71是预防重症手足口病的疫苗,适合6月龄到3岁EV71易感者。
    据介绍,由于导致手足口病的病原体多样,且有隐性感染存在,再加之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样,非疫苗预防措施针对性有限、依从性差、效果难评估,治疗上缺乏有效的特异性药物,手足口病的防控显得尤为困难。而EV71是导致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的主要病原体,可以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我国每年由EV71感染发病所致重症和轻症的手足口病病例费用(直接医疗费用和间接费用)分别为1.8亿元和10亿-20亿元。
    不过,专家也表示,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当前的手足口病EV71疫苗只能预防由EV71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等,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
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疆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现阶段EV71疫苗以第二类疫苗的形式推广应用,按照“知情、自愿、自费”原则选择接种。6个月到3周岁的适龄儿童可以接种EV71疫苗。不过,同其他疫苗一样,接种EV71疫苗不一定产生百分之百的保护效果。
    此外,疾控专家介绍,不同于需要年年打的流感疫苗,引起手足口病的EV71型病毒比较稳定,因此手足口疫苗不需要年年都打。根据对三期临床研究对象的跟踪观察,在接种EV71型手足口病疫苗两年后,临床保护效力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那么,已经得过手足口病的孩子,还需要打疫苗吗?对此,张思莱指出,如果既往的手足口病明确是由EV71病毒引起的,无需再接种EV71疫苗。如果所患手足口病是由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或者无病原学诊断结果的,可以接种EV71疫苗。
    张思莱提醒,手足口疫苗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对于5岁以上儿童,不推荐接种EV71疫苗,因为5岁以上的孩子已经具备一定的抗体。
    接种疫苗与日常防护两手抓
    孩子接种了疫苗,对手足口有了抗体,是不是就不怕手足口了?对此张思莱指出,接种手足口疫苗和日常做好防护,对于预防孩子传染手足口是同样重要的。
    她指出,由于现有的手足口疫苗只针对EV71病毒,并不能预防各种类型的手足口,因此家长仍需对孩子日常加强防护。
    要预防手足口病,首先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 所(医院是交叉感染的重灾区),特别是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其次要养成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和洗手液认真洗手。不要让孩子喝生水,吃生冷食物,不要吃剩饭、剩菜。注意孩子营养合理搭配,让孩子休息好,适当晒太阳,增强自身免疫力。
    同时要注意家庭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换气,最好每天2次,每次30分钟。要勤洗、勤晾(晒)家庭成员所有衣被,尤其是孩子的衣被。及时清理冰箱,冰箱物品分袋放置。哺乳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和双手。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要充分清洗,进行消毒。接触儿童前、替婴幼儿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