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学车如何避免性骚扰?

2016年09月02日 17:0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媒体报道,8月2日晚7时左右,长沙树木岭某驾校22岁的女学员小张在练车时,教练不仅言语暧昧,还不时对她摸大腿掐肚子,动手动脚。在她跑下车后,不料这名教练很快追了上来,将她一把搂入怀中,还亲了她。事后,教练说把小张当成自己去世两年的女儿,才有了亲昵举动。

  近些年,少数教练凭借着自己的身份骚扰女学员的事件屡见报端,给学车蒙上了一层阴影。面对部分教练粗俗的语言,甚至是肢体上的骚扰,女学员们往往不知该如何应对,有的忍气吞声不敢多说,有的直接退出学车,那么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发生呢?

  学员方面:

  要注意自己言行举止

  学会慎重选择  选择一家资质齐全、信誉良好的驾校,要多听听靠谱朋友或同事的意见,看看哪家驾校既安全又保障,不但可以避免骚扰事件的发生,通过率也会很高;选择一个品德优良、责任心强的教练,报名前通过所在驾校的学员多了解下,最好选择托熟人认识的教练,避免随机分配,并尽可能地选择女性教练。

  懂得洁身自好  学车时最好找一个能一起往返的同伴,相互多帮助和照顾,不与教练走得过近;与教练联系时,保持尊敬和自律的态度,不聊太亲近的话题,不和教练单独出去吃饭、玩闹;遇到暧昧的语句或者表达,要果断拒绝和停止;注意穿着打扮,不穿紧身衣服、短裤短裙等衣物,尽量落落大方;伸手示范时避免两人的接触,空出足够的空间;教练要送你回家时委婉拒绝,平时不向教练员提学车以外的过多要求。

  注重自我保护  不要贪图一时半会而在别人都离开了还在驾校练习,如果不是很熟,也不要求教练在休息日给自己开小灶,避免和异性教练单独相处的时间和机会。遇到骚扰的语言和行为,要注意策略,不轻易激怒对方,但要亮明自己的态度,或立即下车避让,向身边的人求助,或用手机录音,以备举证之用;尤其注意的是,遇到对方第一次的不安分举止就要及时拒绝,不要惧怕对方的威胁,不能忍气吞声,让对方得寸进尺。

  驾校方面:

  要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规范制度管理  要严格教练员的招录,不但要考核其能力,还要考察其人品,经过试用期再上岗,保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进行岗前教育,将性骚扰具体事例的处置告知每位新上岗的教练员,并定期进行礼仪规范教育培训;对于发生举报的骚扰事件,制定对应的处置流程,依法对责任教练追究责任。

  改进硬件设备  保证练车场、车内监控无死角,尤其是驾驶位置,要全景覆盖;可以针对女性学驾照配置女性教练员,开设“女学员班”,便于统一管理;运用IC卡实现智能管理,记录教练员的技能、道德、业务能力等信息,进行多方面考核。

  江苏省兴化市人民医院常乾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