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著名营养专家孙树侠解答喂养宝宝10困惑

2016年09月06日 06:4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孙树侠,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孙树侠,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

  新手爸妈在喂养宝宝时,总是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辅食添加无从下手怎么办?喂配方奶的孩子要不要单独喂水?过敏体质宝宝添加辅食时要注意什么?……新浪育儿专访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孙树侠,为大家解答宝宝喂养过程中的各种困惑。

  1、提问:孙医生,我家宝宝马上两个月,混合喂养,主要以奶粉为主,最近四五天拉绿色的便便,放屁臭,大便不稀,孩子没有其他不适,什么原因?老人说我把孩子的腰闪了的原因。

  孙树侠:这跟孩子是否“闪到腰”没关系!一般小孩拉绿便,大部分都是受凉了。受凉了,消化系统不好了以后,蛋白质消化得不好就放臭屁。但是因为不是炎症,是消化不好,所以大便不会稀。可以给宝宝捏脊,如果有条件的话给他加点益生菌,帮助蛋白质消化,同时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

  2、提问:孙老师,1岁以内的宝宝可以吃海鲜吗?

  孙树侠:宝宝一般6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按道理来说到一岁时已经可以吃海鲜了,但是要考虑这个宝宝是否是过敏体质。

  3、提问:老师好,宝宝刚满月,混合喂养。怎样才能减少奶粉,追加母乳,实现纯母乳喂养?谢谢。

  孙树侠:孩子一开始没有办法实现纯母乳喂养可能是因为体重没达标,没有那个力量吸出母乳,所以给孩子减奶粉首先要考虑到体重的问题, 要等孩子的体重达到出生时的两倍时才能考虑减奶粉。体重达标后,可以慢慢将奶瓶的孔径减小一些,增加点阻力,让宝宝尽可能去吸母乳。

  4、提问:请问7至8个月的孩子,吃辅食要吃多少种?

  孙树侠:7—8个月基本上所有辅食的种类都可以涉及了,但是在添加时一定要循序渐进,一点点添加,如果宝宝有任何不适反应要及时调整。辅食的状态添加的次序应该是:流食、半流食、泥糊状、半固体,完了再到固体!

  5、提问:请问,宝宝7个半月,从6个月开始添辅食就不太理想,都不怎么喜欢吃,纯母乳喂养,现在吃奶也感觉没兴趣除了奶睡。都不知道如何给宝宝添辅食了。

  孙树侠:给宝宝添加辅食时,种类不要太单一,做辅食的花样要多一些,同时应该给宝宝准备单独的儿童桌,用一些比较好玩有趣的餐具,这些方式都可以提升宝宝对辅食的兴趣。除此之外,应该让宝宝自己吃,在宝宝吃饭的过程中,大人们不要去打扰他们。宝宝不吃辅食还是喂养不对。不光要喂养(辅食)的种类多,还要注意就餐的环境、餐位、餐桌、餐具,以及用餐习惯。

  6、提问:宝宝现在快五个月一直大便有奶瓣,大便颜色有时黄有时绿,四个半月开始添加辅食的,是六个月后再开始添加蔬果泥类还是现在就可以逐步添加了?

  孙树侠:宝宝的辅食建议6个月的时候再开始一点一点添加,包括蛋黄也是。辅食添加过早过晚对孩子都不好。

  7、提问:请问秋葵能给8个月的孩子吃吗?

  孙树侠:秋葵是蔬菜的一种,8个月的时候按理来说宝宝是可以吃的,但是由于秋葵本身比较黏,所以在制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法,否则宝宝不好消化,建议做成汤。

  8、提问:应该添加辅食了,但孩子有湿疹,过敏体质比较严重,仍然要添加辅食吗?

  孙树侠:宝宝到了辅食添加的年龄,还是应该按时添加辅食的。如果宝宝过敏,那可以查一下过敏源,避免摄入一些会引起过敏的食物。除此可以摄入一些增加免疫力的食物。辅食添加是要循序渐进,一点一点来!

  9、提问:6个月孩子每天加一个蛋黄,但3天一次大便,大便干 困难,正常吗?要不要停蛋黄或者加其他辅食呢?

  孙树侠:6个月的宝宝不能添加一个蛋黄,只能添加1/4蛋黄,搁奶或者是搁米汤弄成糊状。大便干燥可以喝点蔬菜汁,再吃点益生菌,捏捏脊。

  10、提问:孙奶奶好,我想问下,奶粉喂养到底用不用再单独喂水呢?还有用不用每天补钙呢?

  孙树侠:配方奶喂养的孩子可以在两个喂奶时间的中间,给他喝一点水。至于补钙的问题,如果是配方粉奶喂养的孩子,按月龄选择相应阶段的奶粉,同时喝足量的配方奶就不需要单独补充钙了。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准确出处,违者必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